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
时间:2021-06-10 07:39来源:中央纪检监察网 点击:

编者按: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要求。《意见》的出台,是党中央深入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实践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明确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制度成果,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意见》贯彻落实,中国纪检监察报7版特刊发部分地区和单位学习贯彻《意见》的经验交流文章,供参考借鉴。  

构建中管金融企业巡视巡察联动新格局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精准把握政治巡视新要求,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新格局。

  把握上下联动之“魂”。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必须坚持把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作为上下联动的“魂”。中国工商银行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突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决做到“三聚焦、两发力”。“三聚焦”就是,聚焦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情况,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经营发展情况,确保行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制定的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两发力”就是,既发挥好巡视利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威力,又发挥好巡视密切联系群众、发现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效力。

  担起上下联动之“责”。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必须紧紧抓住两级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任务。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着力完善总行、一级(直属)分行两级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体系,探索在业务规模和管理幅度大的市行建立巡察机构,逐步形成系统内三级巡视巡察分级联动体系。二是加强统一领导,健全责任体系。行党委把巡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全行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巡察工作。各一级(直属)分行党委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基础作用,按照行党委工作要求,加强对本单位巡察工作的领导。三是强化指导督导,推动提高质量。总行建立指导督导工作机制,通过派出现场指导督导组、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等方式,了解情况,指导规范工作,促进提高巡察工作和巡视整改质量。完善巡视巡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巡视巡察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夯实上下联动之“基”。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必须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把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结合工商银行实际,形成了涵盖组织领导、实务操作、协调协作、自身建设等4大类30项制度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二是锻造干部队伍。打造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作风过硬、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及时将各级党委选拔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巡视巡察人才库,推动巡视巡察干部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形象,忠诚担当的作风形象和铁面、铁腕、铁律的“三铁”作风形象。三是推动信息化建设。研发投产巡视巡察信息化系统,打通巡视巡察与信贷、内审、内控等专业的信息渠道,实现全方位线上数据记录与管理,以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探索上下联动之“法”。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必须结合国有大型银行的体制机制和管理特点,不断探索有效路径、创新方式方法。一是“联动+交叉”。行党委一方面派出巡视组,另一方面组织一级(直属)分行成立交叉巡察组。巡视组“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指导推动巡察组聚焦监督重点、规范流程做法,为巡视以下看上提供支持。二是“延伸+提级”。一级(直属)分行对二级分行开展巡察时,积极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注重延伸到一些群众反映较多、风险问题突出的重点支行,并逐步扩大延伸比例,对建立巡察机构的二级分行辖内重点支行和部门进行提级巡察。三是“巡察+派驻”。行党委和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在安徽分行进行“综合派驻”试点,分行设立纪委派驻皖北、皖中、皖南3个监督检查组,统筹派驻与巡察监督力量,由派驻监督检查组组织对所辖分行开展巡察,逐步形成“巡察监督以派驻监督为助力,派驻监督以巡察监督为纽带”的“双向融合”思路,实现人员共建、资源共享、联动融合。(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四清)

 


 

以强有力巡视监督为国企发展护航

  国家电网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意见》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健全公司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切实加强对公司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强化系统观念,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体制机制。从学习贯彻、压实责任、指导督导三个方面健全领导体制,从目标任务、监督重点、方式方法、成果运用、贯通融合五个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夯实保障机制,推动形成与公司战略和发展布局相适应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二是强化以上率下,坚决扛起巡视工作政治责任。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及时充分听取每轮党组巡视情况汇报,旗帜鲜明点人点事,研究并推动解决巡视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重视支持巡视巡察工作。大力支持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推动形成“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责任传导,持续健全巡视巡察监督格局。抓牢“关键少数”,把巡察工作和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党委书记述职述责述廉必述内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直接与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结果挂钩。在党组巡视期间同步部署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督促补齐巡察短板、提升监督质量,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深化巡视巡察,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的理解把握,以高质量巡视巡察监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一贯到底。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明确联动任务。加强对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明确公司系统巡视巡察联动任务,围绕公司发展布局监督企业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做到纵向各层级、横向各领域政治监督“无盲区”。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细化监督重点。制定政治监督重点指引,分类指导、稳妥推进27家省电力公司、21家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搭建巡视巡察交流平台,联动监督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贯彻中央精神一揽子方案落地。三是打好组合拳,提升监督质效。除安排常规巡视巡察外,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和“回头看”,探索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等,积极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研发并全面上线运行公司巡视巡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纪律、监察、审计、组织、巡视等监督成果共享、线索处置会商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强化标本兼治,助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整改完善制度、促进发展,用政治监督推动工作,用工作落实强化监督。一是健全整改机制。着力压实公司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动态管控问题整改、问题线索查处“两个台账”,推动整改督导、横向协同整改、纵向联动整改机制高效运转,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二是持续深化整改。针对巡视发现的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专项整治,以深化巡视整改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加强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联动,定期分析巡视巡察总体情况,通报典型共性问题,强化以案促改,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司系统自去年以来立案1731件、处分2278人,超过50%来自巡视巡察,提出纪律检查和纪检监察建议981条,有效推动重点领域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国家电网党组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辛保安)

 


 

坚持系统思维提升联动效能

  湖南省委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坚持系统思维,深化上下联动,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

  确保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一贯到底。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省市县三级联动查找政治偏差,优先对51个贫困县、10个扶贫牵头部门开展巡视,突出对洞庭湖区及湘江流域环境治理加强监督,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8万个,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完成1300多项具体任务。二是紧扣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领域各系统的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组织职能责任,深挖担当作为不够、履职尽责不力等问题。对部分机构改革单位开展巡视,发现形合神不合、推诿塞责等问题,省委调整部分班子成员,理顺体制机制,促进思想、人员、机构深度融合。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拓展。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3万件,其中移交一把手问题线索1733件,推动查处省管干部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00余人。

  做到统筹谋划部署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每年召开一次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出台市州巡察报备制度,将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情况纳入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印发省委部委、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期将出台推动新时代市县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办法。二是强化指导督导。选择14个县市区开展指导督导,全流程查找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共梳理90个方面问题清单,推动完善制度127个。以巡视带巡察,省委巡视时,市县采取常规或交叉、提级方式,对县处级干部担任一把手以及教育、住建、平台公司等单位开展巡察。去年市县共组建166个巡察组,巡察380个单位,发现问题6318个,移交问题线索880件。今年将对省直单位内部巡察进行分类指导,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为乡村振兴、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提供保障。三是强化贯通融合。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强化与纪检、监察、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探索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贯通渠道。

  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推动市县巡察机构近两年增编368名,选派15名干部参加中央巡视,抽调273名巡察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多批次组织巡察干部参加中央培训,举办4期巡察干部培训班,实现市县巡察干部省级以上培训全覆盖。利用换届契机,推动由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健全新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岗位锻炼等制度。二是完善制度体系。根据中央巡视指导督导要求,目前已制定修订制度119项,近期拟对现有制度进行重构调整,重点完善整改制度。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配强信息化队伍、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逐步形成覆盖巡视巡察工作全流程的科学、高效、安全的信息化应用体系。(湖南省委巡视办主任 刘显泽)

 


 

将上下联动作为深化政治监督重要抓手

  贵州省委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范围,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将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为推动政治监督深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组织领导,聚焦政治巡视定位深化上下联动。坚持省委统一领导、市县分级负责、三级协调联动,形成了巡视带动巡察、巡察充实巡视的工作格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巡视巡察同步聚焦、同向发力,省委连续五轮巡视率先覆盖全省9个市州、66个贫困县,市县党委同步对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开展巡察。同时,对与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18个省直部门和2个省管金融企业开展巡视时,市县组建270个巡察组联动巡察,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机制性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战够格达标,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在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过程中,坚持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总结经验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确保“上下联动”既有统一的监督定位,又突出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监督重点。当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是全省巡视巡察机构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围绕实现“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目标,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工作中,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深化政治监督,保障贵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联动用好巡视成果,形成整改落实工作合力。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必须把狠抓整改、用好成果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同责共担、全面整改。上级巡视巡察办可以对下级巡察报备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级运用,扩大巡察成果的效用;下级巡察机构要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重点,一体推动解决。要完善问题线索反馈移交工作机制,采取“单独反馈+集中反馈”的形式,推动被巡党组织和未巡党组织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全面整改。要建立巡视整改制度,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与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工作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巡视巡察“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跟踪督促、一抓到底。坚持把巡视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交办作为重要环节,每轮巡视后,召开会议集中交办问题线索,并将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巡视情况议定事项和问题清单分别抄送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推进系统性问题系统整改、普遍性问题全面治理。省纪委监委制定监督工作办法,建立配合巡视、落实整改的任务清单和监督台账,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闭环。省委组织部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督促全省57所省属高校和省属医院修订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全委会等议事决策制度,为推动从严管党治校治院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贯通融合,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巡视巡察具有主动性、深入性、融合性等特点, 要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有效贯通各类监督、带动各类监督,广泛了解民意、密切联系群众。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突出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进巡视巡察系统自身与纪检监察监督、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要探索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途径和方式,把“四项监督”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出来,把巡视巡察纳入“三不”一体推进格局,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监督综合效能。要加强巡视巡察与组织部门在班子建设、党建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完善与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衔接,发挥巡视巡察在党和国家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贵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夏红民)

 


 

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山东滕州市委对表对标全国巡视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努力提升县级巡察水平,夯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基础。

  扛牢主体责任。市委班子始终坚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不断深化巡察监督。一是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牢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每年把巡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巡察计划、巡察干部配备、制度机制建设等重要事宜。2020年以来,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出台巡察制度机制十余项,推动实现流程再造、闭环管理。对书记专题会研究确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书记牵头抓整改”,靠上推动解决。二是站在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的角度,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创新信息共享机制,进驻前由市级分管同志当面通报情况,财政、农业农村等27个部门全面提供信息。开展巡审、巡纪联动,强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无缝对接,去年以来共移交问题线索21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159人。三是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推行“巡镇带村”,每组配备审计、涉农等干部近40名,以“大组+小队”模式布局推进,大组巡镇、小队巡村。目前,镇村巡察完成全覆盖,发现问题5433个、移交线索276条。

  强化政治巡察。始终坚持政治定位,将“两个大局”“国之大者”与基层特点、群众需求紧密结合。一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梳理十八大以来重要党内法规和重大决策部署,分类建成政策法规库,明确监督标尺,借力省委巡视,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集中22个涉农涉民部门职责,列出正面清单,对照查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推动解决幼儿入学、村民用水等问题300余件。三是建强镇村战斗堡垒。围绕镇村换届,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督促整改村务监督不规范、党内生活不严肃、环境整治不到位等问题122个,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坚持双向推进。纵向上,把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常态化纳入本级监督重点,统筹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横向上,凝聚整改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一是实行“双反馈”,推动联动负责。部门、镇(街)巡察情况既向部门、镇(街)反馈,又向市级分管领导反馈,由市级分管领导督促指导做好整改;村级巡察情况既向村级党组织反馈,又向镇(街)反馈,由镇(街)统筹抓好村级整改。二是抓好“双移交”,促进联动整改。共性问题既向被巡察单位移交,又向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执法机构移交,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2020年以来,对发现问题较多的机关作风、村级集体合同管理等9个方面问题进行“双移交”,实现标本兼治。三是落实“双监督”,增强联动效能。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的同时,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逐个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对整改成效进行再监督,并将整改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山东滕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文强)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