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村社换届】呼兰区坚持“三强三严”并举 圆满收官201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时间:2021-01-11 08:2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呼兰区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六措并举”,2020年12月31日,圆满完成162个行政村和3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

一、强化“网格式”组织领导一是三级组织覆盖。区本级、乡镇(街道)及村(社区)三级均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呼兰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指导、资格审查、案件查办、宣传发动、信访维稳、纪律专项等6个工作组,统筹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二是加强指挥调度。区委采取召开常委会、调度会、汇报会、动员部署会等措施多侧面统筹推进换届工作。坚持“先整顿、后换届”,对选情复杂的重难点村由区级领导带队,从组织部、统战部、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实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三是党委严格把关注重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把关定向作用,党(工)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进落实、亲自解决突出问题,对一些虽未涉及负面清单情形但距离“两好三强”还不达标的人选做到严格把关

图片

二、强化“清单制”全程督导一是织密督导网络区委抽调20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设立4个督查指导组,每组均落实1名常委部门第一副职、组织部副部长、民政局副局长、公安局副局长及组工干部、民政局干部。乡镇(街道)全部下派村(社区)换届指导组,保证了一乡(镇街)一处级干部、一村(社区)一科级干部,实现组织指导力量对村(社区)全覆盖。二是全程督查指导。区委督查指导组自乡镇(街道)动员大会至村(社区)选举大会,全程驻点开展督查指导。具体督查重难点村(社区)整顿情况、换届方案制定、业务人员培训、党员宣传发动、人选推荐审查、大会选举程序、后续工作安排等工作,详细列出督导清单,实施清单式销号督导。三是实施重点突破。各督查组对情况复杂、班子涣散、群众反应强烈的村(社区),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如对应到会党员的确认问题,不符合候选人条件的人当选问题,对干扰和破坏选举或不正当竞争的查处问题,都及早制定了预案和保障措施,确保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图片

强化“点对点”业务指导一是人员点对点培训。区委组织部举办乡镇(街道)党务干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重点,就基层党组织设置、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相关数据要求等具体细节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二是流程点对点细化。编印《2021年呼兰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500册,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规程细化为“前期准备、部署培训、党员发动、人选推荐、大会选举、后续工作”六个阶段27项具体任务,分级制定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个层面党组织换届流程图,配备全部制式文件,实现精准指导。三是责任点对点落实。呼兰区及早落实了区级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项具体职责;对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早落实了制定换届选举方案等23项具体职责;对村(社区)党组织及早落实了人选推荐等16项具体职责。

图片

四、严格审查“标准化”配班子一是在人选推荐环节植入审查要求。在“两推”大会上,普遍增加了“宣布党组织候选人提名条件‘两好三强’上限标准和不应被提名的“10种负面情形,让党员和村民代表知晓提名什么样的人、不能提名什么样的人,发挥党员和群众人选推荐的“过滤器”作用二是在联审联查环节落实审查要求。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建立联审联查部门工作人员微信群,建立协同高效运转机制,联审联查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162名村党组织书记新提名32名3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新提名28名,均为“一肩挑”人选三是在书记备案环节延伸审查要求。区委常委会认真审议了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审联查等情况,并要求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社区专职工作者、退役军人、村医村教、村级后备人才等群体中,推荐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图片
五、严密程序“模式化”抓推进一是统一党员发动要求。对长期在家党员,安排党员干部入户到访,动员参加换届选举。对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党员干部通过电话、网络或信函等形式,动员党员按时返乡参加选举。二是统一班子配备标准需要配备副书记的村党组织班子设5职,不需要配备副书记的村党组织班子设3职;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设35职,普遍配齐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三是统一建立书记档案。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着手对继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进行完善补充和数据更新,对新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个人档案。

图片

六、严肃纪律常态化亮红线一是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坚持把换届法纪法规挺在前面,区委制发《呼兰区委关于严肃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利用村村通大喇叭不间断宣传“七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在党员大会选举前,组织候选人统一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二是严肃政策宣传纪律。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全区各部门自觉维护“两法一条例”权威,不随意解释或曲解法律、法规和政策。凡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都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理。三是及时查处信访案件。换届选举期间,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对有关情况责成乡镇(街道)纪委调查核实,依据调查结果,及时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及时还被举报人一个清白,依法保障被举报人参选的民主权利。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