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抓优化提升 促乡村振兴 | 木兰县精心谋划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5-12 08:1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木兰县在村“两委”换届正式选举后,不等不靠、善始善终,通过完善组织体系、锤炼“头雁”队伍、开创党建新局、擘画任期蓝图,精心谋划“后半篇”文章,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图片

木兰镇进辉村“两委”换届
一、完善体系筑堡垒,在强化政治功能上促引领。同步建好村级组织体系,发挥村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一是建设配套组织。及时跟进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换届和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人员推选。1个月内 86个村全部完成了各类配套组织换届,进一步完善了村级组织体系。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把制度规矩立起来,明确岗位职责,明确坐班值班、办事服务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三是强化职责约束。组织新任村干部签订《干事承诺书》,村党组织书记签订《任职(辞职)承诺书》,让新任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既始终把责任记在心头、把担子压在肩上,又让其心中有戒、行事有规,通过亮承诺、比干劲、比成效,形成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双五一”活动。关心关爱离任干部,通过举办一场荣退仪式、组织一次上门走访、开展一次结对共建、传递一份接力清单、认领一个服务岗位,激励能力强、威望高的离任干部发挥余热,离岗不离心、退职不退色、干事有平台。领带新任村干部上岗履责,通过上好履新“一堂党课”、敲开群众“一扇心门”、擘画五年“一张蓝图”、抓好上任“一件实事”、守好履职“一条红线”对新任村干部分层分职提出要求,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图片

村书记签订“五坚持、五努力”承诺
二、释放潜能激活力,在锤炼村级干部队伍上强素质。围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建强村级队伍,搭建“四个平台”。一是搭建政治素质提升平台。高规格提升“领头雁”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第一时间开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乡村振兴誓师大会,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方式,由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农业副县长分别解读文件、教授方法、提出要求。下步将结合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示范点建设等,分批次组织思想开放、有创业热情的村书记,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发展经验。

图片

木兰县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乡村振兴誓师大会
二是搭建“两委”干部培训平台。组织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对照其岗位职责,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财经委员等村干部有针对性进行县级培训,提高他们服务农村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其他“两委”成员依托乡镇业余党校、网络平台等组织开展全覆盖培训。三是搭建党员和后备干部培养平台。继续推动“两个带头人”提质增效,把在村大学生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梯队培养,确保年内村村都有大学生村官。优先发展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党员,为村级“两个带头人”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积蓄人才,确保每村都35岁以下“两委”成员。开展学历提升工程,确保“两委”干部届内大中专比例达到70%以上。四是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强化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开展新任村干部抓好上任“首件实事”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列出“实事清单,集中攻坚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项目,提高群众认可度。注重在重大任务中上锻炼干部,结合秸杆禁烧、疫情防控、基础设施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给新任村干部下任务压担子,以干代训、干训结合。

图片

建国乡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植树活动

图片

新冠疫情防控入城卡点
三、提升品质夯基础,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求突破。抓基层,打基础,确保农村党建在谋划中推进,在推进中优化。一是持续“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划定时间节点,逐项对照推进。调整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拓宽全面管党治党责任。建立村专职组织员例会制度,逐步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二是坚持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聚焦村“两委”换届后矛盾多、班子能力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情形,扎实整顿2021年列入的6个软弱涣散村。试点开展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建立“导师库”,确定老带新、强带弱、领导带干部的帮带关系,对新任“两委”成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帮带教全覆盖。三是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行动,围绕基础保障,规范化村党组织年内达到100%。建强党建示范点,今年计划建设34个村为民服务中心、2个社区党群中心和10个机关活动室,实现阵地标准化,达到点上提质、面上提升。开展村级组织评星定级,实行星级化管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组织和党员已为群众办实事14000多件。

图片

吉兴乡火炬村党群服务中心
四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关口,完善发展党员县级联审机制,深入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确保新发展党员“一尘不染”;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对党员实施全员轮训。加大党员关心关爱力度,定期走访生活困难党员,建立关爱病、逝党员机制,对病重、去世党员,基层党组织要派人以不同形式表示慰问。

图片

组织部长汤继国慰问贫困党员
四、提高站位谋全局,在创新未来发展上续新篇。县委要求新班子、新起点,开新局,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一是抓规划绘蓝图。由乡镇党委帮助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任期目标,明确年度任务,研究制定《村五年任期发展规划》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在多彩木兰公众号开辟“新班子谋新篇”专栏进行展示,让百姓切实体会到换届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二是抓保障促增收。在全面消薄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为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保障。巩固扩大“清化收”成果,保证在任期内资产资源清理到位、新增地源收费稳中有增、村级债务大幅减少;抓好产业带动,制定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村项目库,目前86个村已谋划项目121个;加快中央扶持项目推进,2021年项目已全部启动,保证5年内村村有项目、见收益。

图片

组织、财政、农经等部门联合检查了解

东兴镇满天村米面加工厂项目进展情况

三是抓整治优环境。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垃圾清运和处理、村屯绿化和美化,使村屯环境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

 

图片

木兰镇龙丰村良好的村容村貌
四是抓巩固再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工作、政策、队伍衔接,把脱贫攻坚中有效的政策举措、机制办法、帮建队伍,应用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确保力度不减、队伍稳定、农民不返贫。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