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外区党员干部齐上阵 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清根见底”整治攻坚战
时间:2021-06-02 08:3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从527日开始,道外区在区直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的带头带动作用、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形成了基层组织得民心、党员一线得锻炼、村容村貌得提升、农民群众得实惠的叠加效应,使道外区农村环境更整洁、村屯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图片

以上率下,让党旗在美丽农村中高高飘扬
道外区委、区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以干净道外建设为引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利用30天的时间,确保区级领导联村、区直部门包村,齐心协力、集中攻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合力、见实效。
区委书记关世勋带头深入团结镇石人沟村、巨源镇小山村,与同志们一起清理垃圾。从村外到村内,从主干道到小街小路,排水沟周边、犄角旮旯,一处不落。同时,要求各镇充分发动村民齐参与、共维护,按照十户联保制,动员村民互相监督,共同爱护人居环境。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慧同区政府办、区卫健局35名机关干部,一起拿起铁锹、扛起筢子、抡起扫帚、推上小车,清理柴草堆7处、垃圾130余袋,1000余延长米的中环路焕然一新,并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及时投送到村里统一设置的垃圾投放处,杜绝前面清理、后面乱倒现象。区人大主任陈爱华深入巨源镇巨源村,对蜚克图河创业桥周边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带领区人大党员干部清理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柴草杂物、塑料袋等垃圾,改善村屯人居环境。区政协主席秦国庆带领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来到永源镇富民村,帮助困难群众清扫院落垃圾,发动村民一同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为提升道外区村屯文明风貌贡献力量。其他区级领导分别深入包保村屯,亲力亲为、干劲十足,用锄头、铁锹等工具,认真对道路两边的碎石和垃圾进行清理,针对卫生死角和不合理堆放的杂物,协调职能部门迅速清运,恢复洁净美观的农村环境。

图片

党员带头,让汗水在村屯道路中尽情挥洒
各区直机关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整治攻坚月行动,大家拿起垃圾袋、跳下路边沟、钻进绿化带,用责任、用行动、用汗水,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仗。
区委组织部将环境整治行动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组工干部下沉村屯,对背街小巷的生活垃圾、堆物堆料进行彻底清理清运,同时引导村民培养健康、文明、生态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鼓励村民爱护环境,从做起、人人参与。区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深入包保村,手持扫把、铁钩、钉耙等工具,清理村道碎石、杂草等垃圾,不方便用工具的地方就徒手清理,共清理村道及排水沟20余条。区农业农村局联合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确定储、收、转、管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研讨水冲路边沟、生活污水循环利用等新模式,预计利用两周时间,率先建立各村屯主通道垃圾临时储运点,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累经验。区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清理排水沟内塑料袋、包装纸、积存柴草等垃圾,畅通村内排水渠道,为即将到来的汛期做好防洪、排水准备,同时从部门职能出发,尽全力为包保村提供养老、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服务。

图片

宣传引导,让文明在田间地头中生根发芽
各区直机关党组织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村民珍惜环境整治成果,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传递好声音
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文旅局党员干部同村干部一起,清理房屋墙面上的小广告,清扫村屯道路的积存垃圾,向村民宣传文明村规民约。同时,帮助包保村将村屯主干路打造成景观大道,协调资源为村文化广场添置文体设施,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区信访局组织党员干部向村民发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致广大村民一封信》,根据村民乱堆乱放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化、自觉化。区委政法委、区营商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交通局、区委编委办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农民家、村广场,捡拾垃圾、清理杂草、疏通排水沟,同时提醒村民在保护农村环境的同时,还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减少人员聚集。

图片

 
力量支援,让整治在乡村振兴中添油助力
各区直机关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责,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组织人员和大型机械,对各村卫生死角内长期积存的垃圾进行清理,努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根见底
区城管局调用两台钩臂垃圾清运车,组织40余名党员、预备党员与重点发展对象来到包保村,着力清理道路两旁的顽固垃圾。区住建局为巨源镇前进村捐赠钩机一台,帮助包保村顺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区教育局组织25名党员干部深入村屯道路,清理垃圾32袋。区委办、保密和机要局、档案馆、区直机关工委、区财政局、区妇联、团区委、区统计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科协、区企投局组织党员干部自备铁锹、扫帚、铁夹子等劳动工具,和镇村干部及村民一同清理垃圾、整治排水沟,为建设干净道外贡献力量。区发改局、区征地办、区委党校、区市场局、区审计局、区机关局、区工信局、区司法局、区园林管理局、区水务局、区应急局、区人社局、区残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与包保村屯对接,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精神,携带劳动工具,撸起袖子、拿起铁锹,将村民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的生活垃圾彻底清理干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