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科学防控 不误农时 | 阿城区系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双排扣”
时间:2022-04-05 21:4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区各镇街、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农业生产不动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确保春耕备耕工作不停步、不迟滞、不耽误,切实做到战疫情备春耕“两促进”“两不误”。

 

统筹推进,有序开展备春耕
阿城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迅速贯彻落实市防疫指挥部第57号公告要求,坚决系好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粒扣子”。区委主要领导深入种子经营商店、部分镇街村屯实地调研备春耕生产情况,指导备春耕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镇街、相关部门要用好全区“振精神、转作风、重实干、创一流”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不断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保障能力,确保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及时打通农资供应备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堵点难点;要摸清全区物资使用底数及农资产品的储备调配调运情况,从严把好种子这个农业产业关键“芯片”,打牢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要深化认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畅通农民群众备春耕物资购买渠道;要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科技能手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示范效应;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外防输入”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全区“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精准指导,有序推进备春耕
“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阿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供销联社党委等相关部门围绕市防疫指挥部第57号公告要求,结合全区疫情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备春耕生产“服好务”。推动“线上”购销农资。积极引导农户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预购订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以取(送)货不接触的销售方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农资及时到户。做好农业生产场所疫情防控。农业农村局党组党员服务队下沉镇街指导作业人员采取分散作业方式,避免人员聚集作业。对有雇工需求的农户和生产单位引导其就地雇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同步推进。做好备春耕农业技术服务。发放配方施肥建议卡,采集土壤农化样品1000个,监测点样品18个,依据化验数据,为农民春耕购肥提供参考依据;开展线上技术培训,建立农业科技培训群59个,农业技术人员为30000余名农民讲解农业生产技术,及时交流经验做法,提高农民科技种田水平。

 

强化引领,有序服务备春耕
阿城区各镇、涉农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立即落实市防疫指挥部第57号公告要求,积极推进农业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春耕按时进行。料甸街道域内有水稻面积84000多亩,占全区水田面积的近二分之一,街道党工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春耕工作要求,护航农民复耕复产。目前,所辖15个行政村的水田育苗准备工作已经掀起高潮,在街道2000多栋水稻育苗大棚中,村民正在紧张的备土、做床、盘,为四月初下籽育苗做好准备,预计410日全街水稻育苗工作基本完成。杨树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战疫情、抢农时、保春耕、强服务”党员活动月,各村党组织积极开展农资代采代购服务,为隔离人员及行动不便群体代购、代送农用物资;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卡点工作人员提供消杀服务;发挥种植大户引领作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等方式,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区城管局驻亚沟街道吉祥村工作队在摸排走访时发现因姜家屯田间路泥泞,农用机械无法进地,驻村干部积极协调驻村企业捐助砂石材料铺垫道路,为农户春耕生产扫清“障碍”。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