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乡村振兴】涂春山靓丽底色 画田野美好蓝图 | 阿城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时间:2022-04-19 05:0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春山渐绿,冰河方融。连日来,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区政府的持续推进下,全区15个涉农镇街开展了轰轰烈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幅幅农村变美、农民舒展笑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金都的沃野徐徐展开。

 

哈尔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召开后,这个区紧紧围绕会议部署要求和相关精神,在原有取得的成果基础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清理,并逐步健全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提升。

 

老少男女“动”起来,村容村貌“净”起来

这两天,交界街村民张大爷老两口儿忙着拾掇房前屋后的杂物和卫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环境收拾利索了,自己住着也亮堂、舒心……”“原来村里道路两侧杂草丛生,总有人占道堆放杂物,没办法有时都绕着走。现在,大伙儿都动手,环境卫生大变样!”老两口儿对村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喜上眉梢。

其实,这只是阿城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农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阿城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把农民群众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期盼作为驱动力,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到家园建设中来,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界街道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重点整治村内占用道路,门前屋后乱堆乱放、乱张贴、乱拉乱挂、乱停放、乱搭建“五乱”现象以及清理“蜘蛛网”线路、断壁残垣等,实现了“全覆盖,强力度,要彻底,效果好”的预期目标,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新利街道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示范街”、“标准屯”为抓手,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所辖11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及村民们纷纷投工投劳,加入到人居环境大整治热潮中,在打造秀美宜居家园的同时让文明意识入脑入心;舍利街道始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全街6个行政村全面启动“扫地行动,清洁家园”活动,动员村民志愿者们一道捡拾田间地头的白色垃圾、废弃物,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垃圾等。同时,结合疫情入户排查时机,动员百姓对自家院落内杂草、柴草垛进行清理,在全街掀起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攻坚高潮。

 

青山绿水“美”起来,旅游资源“靓”起来

阿城区以160公里旅游环线两侧旅游资源丰富的镇街为重点,结合村屯特色,优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让观景点上有风景,景观路上也有风景。

旅游名镇金龙山镇重点强化沿线生态景观打造,该镇对旅游沿线公路两侧及沿线过境村屯进行绿化、美化、香化,栽种绿化树金叶榆200余株、丁香2000余株,种植格桑花、金鸡菊、天人菊、黑心菊、太阳花等花籽235斤,以干净优美的环境助推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的转化;杨树街道开展了“绿化乡村·植树造林”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干劲儿十足,挥锹挖坑、扶树填土、提水浇树……共种植水曲柳、金叶榆球、樟子松等树种400余棵。今年,杨树镇还将打造11个人居环境示范屯,使村容村貌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舍利街道将重新修建边沟2000余延长米、栽种花种5000余平方米、种植绿化树3000余株,安装路灯100余盏,高标准高起点美化、绿化哈红公路沿线。

 

党员干部“带”起来,高天厚土“红”起来

阿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各镇街党员干部真正发挥了“领头雁”作用,走在前列、集中攻坚,让党旗在美丽乡村高高飘扬。同时,发挥共青团、妇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作用,带动村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基层组织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 ,充分运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村民等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通过群众评议、老党员老干部监督等方式,倡导乡风文明,纠正不良陋习。

料甸街道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以村级党组织为攻坚战斗堡垒,调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有针对性地全力开启“扫街”模式,逐路、逐段、逐户整治村容村貌、道路两侧、河流沟渠,着力为整体环境“画新妆”。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动农民群众4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余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456吨、黑臭水体2处、沟渠5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288立方米,对闲置角落也进行了全面清理;红星镇制定了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以包村领导带头,全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共同发力,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卫生整治责任制,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蜚克图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党建引领的一块“阵地”,成立了7个党员先锋队,设立了2个党员先锋岗,党员们带头做实、做足、做活整治环境这篇大文章。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在先锋队的检查督促下,各村屯主干道及村道沿线的散落垃圾、居民生活垃圾、沟渠垃圾均实现日产日清,街区道路占道经营问题也被及时劝诫制止并收效显著。

 

长治短效“连”起来,干净日子“过”起来

阿什河街道是城乡接合区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复杂、难度大。该街道常抓不懈、持续发力的开展了“三清三整三提升”行动。“三清”即清理废弃杂物、村内沟渠、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三整”即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接乱拉;“三提升”即提升垃圾分类水平、长效管护水平、庭院美化水平。整治后,最显著的改变之一便是昔日随风飞舞、挂满枝头的废旧地膜难觅踪迹了,田间地头焕然一新。

 

阿城区委、区政府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注重取得成果的保持与衔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成。阿城区制定实施了《阿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各行业部门、各镇街要建管并用,着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另外,阿城区还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质量“现场考评”,通过找差距、补不足,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通过督导员暗访、市民村民 “随手拍” 等方式,不定期对重点道路和主要点位巡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保障疫情防控消杀和环境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同时,阿城区坚持开展村民素质提升行动,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加大健康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开展文明评选、文明创建等活动,讲述农民群众“看得见、够得着、摸得到”的事迹,激发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等移风易俗“红黑榜”,强化村民保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责任意识,建立农民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 自我教育、 自我监督的奖惩机制。探索推广“积分制”,推动建立“道德银行”,提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

阿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果,这片金色土地必能借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股东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进一步提升农民打造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绘就出阿城区乡村振兴的更亮底色。

 

供稿:阿城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