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乡村振兴】阿城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为龙江乡村振兴增“靓”添“彩”
时间:2022-04-30 07:5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哈尔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4+2”重点任务为抓手,不断巩固拓展阿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有效提升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幅幅农村变美、农民欢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金都沃野徐徐展开,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增“靓”添“彩”。

 

统筹安排明确任务,谋划美丽乡村新篇章
阿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早谋划、高起点、快行动, 根据村庄分布特点、发展基础和发展定位,在原有取得的整治成果基础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制定下发了《阿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2022年阿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强力推进“4+2”重点任务落实,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及菜园革命、龙江民居。阿城区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作出全面部署,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到镇街、到单位、到年度,整治行动包保到区级领导、到委办科局、到具体村屯。2022年,阿城区将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屯 100 个、省县区级龙江民居示范村屯 15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4 个。

 

整合资源汇聚众力,创建美丽乡村新面貌
阿城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与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统筹推进,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发挥工商联、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创建美丽乡村新面貌。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家、各类商(协)会 100 余人,担任全区19 个行政村名誉村主任、副主任。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引领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当好小菜园的创建者、宣传者、收益者,建设美丽菜园、美丽庭院,以小菜园建设助力村庄清洁、乡村振兴。同时,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群众,开展“小手拉大手”“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引导动员更多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强化引导形成自觉,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
阿城区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群、宣传板、墙体彩绘等方式,加大开展村庄清洁的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文明村户评选等多种手段,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了全区总动员、全民齐参战,齐心协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局面。全区各基层组织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 ,充分运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制度,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村民等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通过群众评议、老党员老干部监督等方式,倡导乡风文明,纠正不良陋习。红星镇在各村通行路段、交通卡口等位置悬挂宣传条幅30余处,发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根据个别村民乱堆乱放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营造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亚沟街道把展示板、农村院墙作为有效载体,将风情民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典范、党史学习、村规民约等内容搬上文化墙,打造成建设美丽乡村的新亮点。

 

全面行动激发干劲,建立学习评比新机制
阿城区以镇(街)区、示范屯、沿路村屯为观摩学习重点,常态化开展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年初以来,我区相继在新利街道、平山镇、双丰街道、红星镇等涉农街镇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通过“看项目,比干劲;看环境,比洁美;看治理,比变化;看巩固,比成效”,学优学先,激发各镇街比、学、赶、超工作热情,形成你追我赶、竞相争优的良好局面。另外,阿城区实行了以督促改、以督促优提升整治效果,通过督导员暗访、市民村民“随手拍” 等方式,不定期对重点道路和主要点位巡查监督,对群众发现的“脏乱差”现象及时整改,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督促相结合,全面激发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干劲和热情。

 

 

 

供稿:阿城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