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三式联动”推进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时间:2022-05-17 09:5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依兰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将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村级治理的治本之策,聚焦突出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强力推进整顿,全面推行“拉网式”“精准式”“下沉式”工作机制,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拉网式”排查,精准对象“确定病患”。聚焦“七类”排查标准及“四种”类型,构建县、乡、村“三级”排查网络,采取村级班子自查、乡镇党委核查、县级领导踏查的方式,对全县132个行政村进行盖面沉底的调查摸底,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村“两委”换届后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逐村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精准式”整顿,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坚持将县乡领导干部和有关单位联村包保作为整顿的关键举措,认真落实“四个一”措施,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多项措施”的工作思路,逐村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因村施策、突出难点、分类整治”的工作特点,制定针对性整顿措施80余条,真正做到责任人、整顿任务、整顿时限、方法步骤、工作措施“五明确”。按照问题分类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与县直单位结对子,点对点帮扶,一对一指导,依托部门优势注入转化动能。派驻第一书记,制定任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目标。同时,全面统筹县、乡两级帮扶力量,做到资源整合、集中发力,推动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有计划有节奏地深入开展。

 

“下沉式”监督,精准管理“跟踪治疗”。建立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经常组织力量深入村内,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调研、明察暗访、“解剖麻雀式”调研等方式,查事情、听真话、取真经。深入了解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掌握农户突出问题,实地踏查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力等内涵提升情况,不断加强对整顿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检查2次,实现重点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覆盖。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