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给平台 给培养 给保障 | 中科大学生顺利完成道外区政务实习
时间:2021-08-14 09:1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8月6日,黑龙江省举行省校合作线上推进会暨集中签约仪式,会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与40所高校签订了省校合作战略协议。道外区深刻领会省校合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精准对接,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与省外“双一流”高校展开合作,向“双一流”高校人才抛出橄榄枝,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7月12日至8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名学生来道外区参加政务实习,实习学生分配至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等8家区直单位,8月11日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习圆满结束。

图片

受教育,了解区情民情。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同学们在工作中了解了公文处理和机关相关工作流程,通过参加各类活动,更直观地体会了道外区域特点、产业特点、政府工作特点。同学们参观了振江街道东北新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了社区的特色党建、群众自治、百姓民生等基层治理新方式,使同学们对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与发展思路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建设有了更深的了解。同学们走进了位于永源镇永乐村的永乐小学,参观了解小学校的基本建设和教学情况,向小学生们讲述大学的校园生活,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实习单位团区委组织同学们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从自身的所思所想,对哈尔滨市、道外区经济社会建设进行提案,并汇编成书,他们的提案被区政协评为大学生优秀提案。

图片

图片

长才干,塑造职业观念。政务实习是从云端理想走向火热现实、走向社会、走向成长的一次预演和彩排。中科大实习学生在每天工作的基础上,把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恰当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纸上谈兵过渡到真枪实干。同学们参观了道外区红房子新冠疫苗接种点,每位学生作为临时工作人员,从知情同意书填写,电脑录入接种信息,到引导居民接种疫苗等工作,参与疫苗接种全过程,体验到了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同学们参与到道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进出卡点人员扫码测温,严格落实防疫“三宝”,当好防疫“守门员”,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力量,彰显中科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参观了道外消防救援大队,学习了各型消防车辆的特征、用途,了解了各种专用消防装备的使用方法,并进行操作演示,切实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此外,组织同学们在工作之余,观看了电影《中国医生》,感受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无私无畏的品质;参观了哈尔滨博物馆,近距离了解哈尔滨市辉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体会到哈尔滨城市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有关爱,感受道外温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禹同志高度重视中科大此次政务实习,第一天召开实习对接会亲自欢迎,实习期间经常听取有关同学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汇报,并要求各单位采取“导师制”模式,对实习学生从工作、学习和生活各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实习单位卫健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刘颖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同学们走进道外小吃,烤羊排、扒肉、铁锅炖,让同学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道外区委组织部用心用情为学生们提供了舒适酒店、到火车站接站、到机场送机等,每日提供一日三餐及东北特色美食。提前制作了《实习生手册》下发学生,并为同学们购买生活必需品、人身安全保险、办公用品等。同学们千里迢迢到来时,为他们准备了马迭尔面包、秋林里道斯红肠、秋林格瓦斯;依依不舍离别时,为他们精心选购了道外地方特色的老鼎丰川酥、枣泥月饼,并贴心准备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保障同学们的出行安全。

图片

“追星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道外区将广开进贤之路,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和沟通服务新平台,让人才发展更好地服务道外区域发展。
中科大凝聚态物理专业研二杨悦:作为黑龙江省的一员,这次能回到本省实习,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有幸地被分配到了哈尔滨市道外区委组织部,在这里强烈的感受到了家乡人的热情与亲切。这次的实习的主要目的对政府组织有个初步的了解,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增加社会实践能力,来面对将来也许会工作的环境。我还实际的参与到组织部对包保街道“送清凉”活动中去,这次活动让我切实的感受到要做好政府工作,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办人民满意的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这类目标给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个政府的工作人员都应该以“为人们服务”为己任,解决好基层群众各方面问题。

 

中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三王乐天:我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服务的这段时间,业务从生疏到熟悉,接触过的案例越来越多,感触也愈加深刻。民政部门是与百姓民生关系最密切的部门之一,在工作中我感受到:窗口工作需要细心谨慎,工作中任何一点疏漏和错误都会给办事群众造成很大的困扰;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原则和灵活的结合,坚持原则(例如缺少重要证明材料必须补齐)守住工作中的基本底线,在不违反原则的基础上适当灵活,给办事群众最大可能的便利,才是真正的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中科大电子信息专业研二李云龙:来到团区委工作,我主要负责道外区所有大学生“返家乡”政府实习工作。经团区委副书记批准成立临时团支部,我光荣的成为了临时支部书记,负责安排每周五开展团日主题活动,从工作规划、设计及活动组织,全程参与其中,工作中让我认识到团委在紧密联系青年学生中充当着联系纽带的重要作用。对自己而言,负责活动总策划,非常的锻炼自己,尤其是事前准备联系工作,要细致严谨全面。只有前期规划准备的好,活动过程才能按照自己预想的来,不慌乱。

 

中科大神经生物学专业研三吴浩天:来到区卫健局工作一个月以来,深深体会到了新冠疫情发生后卫健局全体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的辛劳,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义无反顾的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我们的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铜墙铁壁”。“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感染着我。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