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外区:“疫”无反顾 共同战“疫” 各类人才显“担当”
时间:2021-11-06 01:3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风雨同舟者兴,上下同欲者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道外区注重发挥引导专家人才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作用,各类专家人才始终冲锋在疫情第一线、战斗在防控最前沿,有着同一份责任和担当。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献智献力,众志成城,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专业干部排查指导一线

为严防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道外区注重发挥专业干部力量,凝聚起强大合力,面向全区号召有医学专业背景或有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经历的党员干部和专业人才32人,成立专业志愿服务团队。支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对社区工作人员在个人防护、样品登记、数据上报、信息流调等内容进行培训。公安部门、执法局、园林局抽调人员在三棵树火车站、承德客运站及哈东出城口负责“两码”查验、体温测量、核酸检测证明核查和外来人员劝返、公共区域消杀消毒等“两站一口”的防疫工作。应急管理部门按照隔离管控工作流程守护隔离宾馆,确保隔离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法院、检察院严格遵守下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并与社区第一时间建立发现异常码立即报告社区的联控体系,为迅速找到传染源、织密疫情防控网,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做出积极贡献。

医护专家奋战疫情一线

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效完成道外区核酸检测任务,道外区人民医院、道外区太平人民医院出动医务人员455人全力支持道外区大规模全民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市第二医院、市第四医院、市第一专科医院、海员医院、省院北大荒医院还有民营医院等支援500余人,组成医疗专家团队支援道外区核酸采样工作。同时,道外区发动576名乡镇、社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社区乡镇居民核酸检测现场采样、样本保存等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专业指导。

 

党政人才深入防控一线

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关于抽调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主城区防控一线的紧急通知》后,道外区及省市下沉的党政人才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组建193个党员突击队、11个青年突击队、175个志愿服务队,设立196个党员先锋岗,临时党支部58个,特别是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党政人才全部下沉村屯、社区,“点对点”协助社会工作人才原有力量,值守卡点、红色代买、入户采核酸,带头开展入户宣传,疏导群众情绪、讲解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企业人才爱心支援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道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红光锅炉集团提供统一碗面300箱,电加热水壶200个,棉大衣300件,电热宝(袖筒式)300个,总价值10余万元。华南城、传化集团提供6000瓶酒精、20000个口罩、防护服、隔离衣、防护面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总价值18万余元。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团结锅炉有限公司、哈尔滨柏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市金桥电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博能集团等人才企业也纷纷献出爱心,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980000元。道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用这种以物传情的方式,全力支援解决基层单位亟需的抗疫物资。

 

教育人才勠力保障一线

为了确保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道外区让专家与一线教师牵手云端,架起传授真知的温情桥梁。目前,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达3716人。学术带头人积极响应“线上授课+辅导”的教学形式,我区有市级名师工作室5个、区级名师工作室7个,其中马丽佳老师录制的一节微课在全省万节微课中脱颖而出,被选送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线上教学优秀微课案例评选,以实际行动为线上教学贡献力量。程艳工作室四名骨干成员在疫情期间,为全市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做了线上培训讲座。老师利用直播互动平台授课、辅导、答疑解惑、批改作业,线下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任务、上传作业、订正错误,教学互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线上教学和心理疏导工作。与此同时,为配合全区核酸检测工作,钱塘小学、大同小学、34中学、107中学等95余所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约3000人次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周边小区居民核酸采集工作,在各校(园)合理设置核酸采集点,各校教职工坚守抗疫一线,积极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帮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保证核酸采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本土人才倾情奉献一线

952名社会工作人才,7000多名网格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不畏艰辛、不惧病毒,深入大街小巷,全面走访排查宣传,以爱心、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健康和平安。在乡村,有一群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在当地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中,依旧有他们坚守的身影。唐艳丽是民主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村民的领头人,她一直坚守一线,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32名无法出门的居民进行检测,确保应采尽采。引导文化领域人才创作各种抗击疫情的艺术作品,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和身边的抗疫典型,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夏立军创作抗疫题材漆画《吉祥八宝》,为战“疫”加油,让非遗技艺传播正能量。2021年新评选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刘恒伟发挥专长,创作油画作品《众志成城》,致敬英雄,“艺”起抗“疫”。党政人才运辉用画笔记录搬运核酸检测物资、清点疫情防控用品、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的场景,刻画不顾个人安危,冲在疫情第一线的群体像,用文艺作品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