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宾县:“四个一”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时间:2021-11-19 13: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骨干的重要后备力量,宾县委始终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来抓,围绕选调生培养锻炼、监督管理、选拔使用等环节,给选调生“压担子”、“引路子”、“搭台子”,力促选调生健康成长,为实现宾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提供机会,让选调生“学一学”

一是在参观中学习。举办新录用选调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带领新录用选调生参观宾县农业现代化产业永和菜业有限公司、开发区高新企业奥瑞德广电技术有限公司、垦丰种业、红色教育基地陈云纪念馆等,让新录用选调生尽快了解宾县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产业发展状况,感受宾县的发展脉搏,激发选调生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动力。

二是在培训中学习。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将选调生纳入每年集中举办的乡镇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专门讲授政治理论、脱贫攻坚、基层工作方法等知识,教育引导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业务水平。

 

搭建平台,让选调生“炼一炼”

一是在基层一线岗位锤炼。把乡村基层、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五个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主阵地,为选调生锤炼意志、增长才干搭建平台。特别是2018年以来的所有集中选调生,均分配到村任职,直接参与农村一线具体工作,使他们在最基层的工作中磨练意志、积累经验。

二是急难险重任务磨炼。根据选调生的经历、专业特长等,有计划地选派他们到不同岗位中去磨炼摔打、砥砺成才。2016年以来,有计划地推荐1名选调生到纪委监委、4名选调生到县委组织部短期跟班学习,抽调2名服务期满的选调生参加市县巡视巡察,全面提升选调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其他单位实践锻炼。推荐3名已提拔副科级领导岗位的优秀选调生到省委组织部、团市委等上级机关单位挂职锻炼,促进选调生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充分利用宾县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推荐3名优秀选调生到农垦学院实践学习,促进选调生更新观念、学习先进。 

图片

关心关爱,让选调生“暖一暖”

一是打造暖情导师传帮带制度。为每名选调生确定一名“导师”,一对一地进行帮带,对选调生工作、生活予以辅导,言传身教,精心培养帮助选调生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提升能力素质。

二是建立暖人谈话制度。对因生活、家庭等问题思想情绪有波动的选调生,一把手和主管领导及时谈话,积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县委组织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选调生交流会,让选调生谈感触、说体会、讲打算、提建议,通过座谈交流,全面了解选调生的工作、生活、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解决困难、安心工作。

三是创造暖心的工作氛围。在生活上给予厚爱,为他们安排较好的生活条件,力所能及地帮助选调生解决好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他们能安心工作。

提拔重用,让选调生“干一干”

一是助力快速成长。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参加省市机关单位遴选,对表现优秀的选调生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截至目前,通过遴选等到上级机关任职的选调生4人,向上级部门择优推荐1人。

二是放手大胆使用。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将选调生优先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重要岗位优先安排,职位空缺优先考虑,同等条件优先提拔,充分激发选调生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2016年以来,先后提拔选调生8名,其中因工作表现突出破格提拔7人,选调生已逐步成长为各乡镇的骨干力量。

 

供稿:宾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