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时间:2022-04-08 12:5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各市(地)委组织部,省直有关单位组织部(干部、人事处):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备耕春耕生产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有效解决当前制约备耕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高质量做好备耕春耕工作,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现就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如下。
 
  一、压实落靠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备耕春耕生产“两不误”。做好备耕春耕生产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稳产丰收至关重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备耕春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农时不等人。各地各相关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坚持粮食生产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在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备耕春耕生产,将春播任务分解落实到乡到村,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指挥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优化种植结构。要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组织引导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作业,避免人员集聚,做到防疫“下地”两不误,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乡村机制,带动干部力量、人员物资下沉春耕防疫一线,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做到领导干部在一线指挥、组织力量在一线彰显、党员作用在一线展现,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发挥组织优势,扎实做好备耕春耕生产用工保障工作。针对当前局部疫情对备耕春耕生产用工保障带来的压力,各级党组织要对辖区内备耕春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开展逐村逐户摸排调查,重点掌握农户劳动力、临时用工需求缺口和生产有困难的农户情况,自下而上建立用工需求台账,精准分析区域内农村劳动力供需情况,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供需信息,加强用工信息共享,建立用工供需对接机制,采取就近就便、先急后缓、即招即分的办法,及时快捷解决备耕春耕生产用工需求。对未发生疫情的地区,县乡党委要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用工供需调度,加强劳务输出地、输入地乡村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组织派遣务工人员、特别是异地租地种地农民,落实好核酸检测、点对点专车接送、行程轨迹查验、健康状况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顺畅到达作业地。对发生疫情的地区,县乡党委要立足本区域解决用工短缺问题,对居住在城镇需返乡务农的农民,落实好核酸检测、人员转运、返乡管控等措施,确保安全及时返乡种田;对因疫情导致承包土地的域外人员无法返乡进行春耕生产的、正在实行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的农户、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及时提供代耕、托管等服务;对辖区内有农场的,要积极联系农垦企业党组织,统筹人员和农机力量,加强场县之间、管理区(作业站)与乡村之间的共建互助。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乡村党员干部成立春耕服务队,建立党员包农户、包地块的助耕责任制,动员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经营主体发挥规模优势,开展结对帮扶、互帮互助,坚决杜绝耽误农时、弃耕撂荒,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三、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备耕春耕生产提供全面优质服务。农业农村部门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加强组织调度和指导服务,开展农业技术线上线下培训,推广良种良法良技,引导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生产主体调优种植结构,严把农时标准抓春耕。发改部门党组织要牵头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满足备耕春耕生产需求。人社部门党组织要加强用工供需对接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做好临时用工人员招聘、派遣和防疫工作。农垦企业党组织要主动支援所在地乡村开展备耕春耕生产,及时提供助耕、代耕和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供销部门党组织要加强农资货源组织,统筹调度市场供应,积极组织农资生产企业加快生产和下摆进度。农村信用社、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党组织要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创新服务方式,面向农户和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及时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融资和保险等金融服务。交通、公安系统党组织要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保证农资运输车辆优先查验、便捷通行。卫健部门党组织要指导做好备耕春耕生产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督促涉农部门、农资经销主体、乡村两级党组织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措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党组织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农资商品违法广告虚假宣传、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
 
  四、突出示范带动,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备耕春耕生产各环节。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农业农村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把备耕春耕生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一项重要阶段性工作,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惠农利农政策,加大对脱贫户、监测户和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广大农村党员要在备耕春耕中当好群众“主心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农户提供跑腿代办服务,送农资、送服务、送信息,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组织部门要把备耕春耕生产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在备耕春耕生产工作中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注重在备耕春耕生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实绩突出的及时宣传、优先提拔重用;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2022年4月6日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