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为基层干部画标准像
时间:2016-07-28 16:36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他们的工作能力,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党建网微平台摘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和基层干部能力建设方面的部分论述,以飨读者。

 
 
 
基层工作的重要性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大家要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

  ——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

  ——2005年1月31日,《之江新语·执政重在基层》

  古人云:“宰相起于州郡”。我们党和国家的许多高级领导人也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县级岗位是锻炼和培养干部的好课堂。现在从事县级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十分珍惜在岗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刻苦磨炼,积累经验。

  ——1990年3月,《摆脱贫困·从政杂谈》

 
基层干部应当怎么做

  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

  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

  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要注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带头增进和维护县委班子团结。

  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县委书记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决策、开展工作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自觉当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干工作不能每年涛声依旧 重复昨天的故事

  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2015年1月12日,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

  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要使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

  ——2014年5月9日至10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

  乡镇岗位锻炼人,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同乡亲们一起苦干实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2014年5月9日,在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

  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有两类人要重视:一是本土“永久牌”,他们热爱故土,工作热情高,要帮助他们提高素质、能力,开阔眼界,更好造福桑梓;另一类是流动“飞鸽牌”,交流到当地任职,他们要多磨炼多接地气,掌握真本事。

  ——2014年5月9日,在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2014年1月28日,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委会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