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在正定——生活上“习以为苦”,工作上“勤以为常”
时间:2019-05-05 10:46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初到正定时,习近平同志给大家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摘编《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有关章节,和您一起重温总书记的高尚情操和为民情怀。

 

  采访对象

  朱博华,1933年生。1964年起在正定县革委会办公室任职,后任县委办公室主任,1994年从县政协退休。

  王志敏,1944年生。1983年到正定县委办公室任资料员。2004年从县教育局退休。

 

  采访组:热爱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是很多受访者对习近平同志形成的深刻印象。请你们谈谈他在正定期间读书学习的情况吧。

  王志敏:学富于年,是当年近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极为强烈的印象。作为一名青年领导干部,近平同志知识的广博和丰富,他的思想和见地,明显超过了他的实际年龄。在工作和接触中,随时随处可以感受到他孜孜不辍于学和问的学子禀赋。

  到了正定,走上领导岗位,面对独当一面的重要担负,他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为自己规划了四个方面的学习任务:向书本学习知识,向实践学习真知,向历史学习经验,向群众学习智慧。学习让他感到一种充实,一种升华,一种底气。无论是全局工作的决策,还是具体举措的部署,都能让人明显感觉到坚持不懈学习对他的帮助作用。

  近平同志从军办到正定,这本身就是“从头学起”。走路要从第一步迈起,工作也应该从基层做起,基层工作对领导干部成长的锻炼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当时在“勤”和“俭”这两个方面是如何做的?

  朱博华:先说说“俭”吧。初到正定,近平同志给大家留下的是这样的印象:一身半旧的绿军装,还有一条半旧的军被,一条打了多处补丁的褥子。这条褥子成了他不离不弃的“伙伴”。苦以励志,俭以养德,当时正定县委机关简朴的办公条件,正好为他提供了磨砺的环境。

  十多平米的一间平房,一张三屉桌、一个文件柜、两条凳子,一张床板、一个脸盆架、一个暖水瓶、一个电灯泡,这便是他办公室兼宿舍的全部装备。到了冬天,只是多出一个取暖的炉子和一个烧水的铁壶。

  吃饭,一日三餐在机关食堂,一样的排队打饭,一样的三五一群打地摊。来晚了就没菜了,一样的两个馒头一块卤豆腐,县委书记也同样待遇。

  他在生活上“习以为苦”,工作上“勤以为常”。大院的晚上,最后灭灯的总是他那扇窗户。要下乡了,一辆半旧的二八自行车,就成了他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下村里调研,和群众聊天谈话,往往就在田间地头进行,没有那种繁文缛节和刻意安排。县委常委会议事,很多时候都是选择大家下基层调研回来后的晚上时间。

  他的作风非常朴实。下乡吃饭一定要在乡镇食堂,而且粮票、饭费一定要如数交纳。他的客人他自己掏腰包接待,常常是几段香肠、一碟花生米、一瓶老酒。公务接待,是以缸炉烧饼、猪头肉为主打的便餐,或者干脆就是饭菜合一的一盘饺子。一年之中大团圆的春节,也只是一场机关团拜活动的“公务消费”。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当年刚到正定时,还是一位不满29岁的年轻人,而当时正定的县委班子主要成员几乎都比他年纪大很多。据你们所知,他是如何与大家处理好关系、共同团结奋斗的?

  朱博华:“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礼之用,和为贵”,这在近平同志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作为领导班子的班长,他做到了“和以带班”。他知道,每一位县委常委都是县委领导班子的一员,都是在县委领导下工作。如果说自己和班子领导成员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自己要做得更好。合力才能出智慧、有力量。作为年轻干部,他从内心里尊敬老同志。对县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他用心地向他们学传统、学作风、学经验。作为班子“一把手”,他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最好。以其身正带动一班人不令而行。他和一班人在一起,一门心思都在想工作、为工作,凡事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当然,领导班子也难免出现矛盾,甚至争执不下,但有一条,就是不搞小动作。谁和谁有了点意见隔阂或工作分歧,一个实事求是,一个求同存异,一次谈心交流的生活会就化解了。在这样一个和谐氛围里工作,大家都是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感觉。有的同志说,还真有点儿像革命年代。

  作为正定全县45万人民的带头人,近平同志做到了“和以率众”。县委领导群众干什么?就是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建设正定,为民致富、为民造福。为此,就要围绕群众脱贫致富做文章,使之成为经济大合唱的主旋律和最强音。针对群众中普遍存在的怕冒尖不敢富、没技术不会富、没家底不能富几个问题,县里采取发展专业村、扶持专业户、培树万元户等措施,让广大群众少了顾虑、多了底气、有了门路。村看村,户看户,全县看干部。有了县委、县政府一马当先,不用强制,不用命令,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群众的万马奔腾。

  作为正定县的当家人和代表,近平同志做到了“和以结缘”。改革开放初期,正定亟待冲破传统农业发展路子。如果说破旧是内在观念的突破,那立新则离不开倚重环境和借助外力了。借助当时尚无隶属关系的石家庄市的外力,是近水楼台。1984年,通过多方工作,石家庄市向正定提供了94个协作项目,在新上项目中安排农村劳力2000多人。在河北省第一个县级“技术信息交流交易大会”7天会期中,正定获得外地提供的专利项目和科技成果1500多项。正定顾问团的建立,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热线联系,与石家庄市的紧密联系与合作,乃至于北上霸州、南下江南先进地区的考察、取经及友好往来,都为正定实现大发展添加了新动力。

  

 

 

(来源:《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采访组成员:学习时报记者 邱然 陈思 黄珊)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