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在正定怎样大念“人才经”
时间:2019-05-03 11:2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诗篇。在正定,习近平如何大力培养人才?为吸引人才作出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努力?党建网微平台从《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整理了当年与他共事的同事、采访过他的记者等的访谈回忆录,与大家一同寻找答案。

  采访组:为了正定发展,习近平同志那时大刀阔斧革新人才制度,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很大反响。请您谈谈这方面情况。

  程宝怀(1981年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后任县长,1983年任石家庄地区行署副专员。1997年退休):

  大念“人才经”

  近平同志到正定后非常重视人才,大念“人才经”。他讲,人才是发展经济、翻番致富的根本。在招聘人才上,他做得十分突出,亲自向全国各地发了100多封联系信,聘请有关专家、学者给正定当顾问,组成了有50多人参加的县顾问团,应邀的有顶级专家,如数学家华罗庚、经济学家于光远等人。近平同志还让组织部和人事局制定了一个表,把全县中专以上人才进行拉网式统计,逐人登记造册,建立“人才账”,该提拔的提拔,该调动的调动,专业不对口的适当调整,做到人得其所,才适其用。

  制定正定“人才九条”

  1983年,近平同志亲自主持制定了一个广招人才的《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加快我县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当时反响很大。这就是现在广为人知的正定“人才九条”。文件提出,凡是来正定的科技人员,每搞成一个项目,利润按比例分成或付一次性总报酬;树立新时期用人观点,凡有技术专长的一律接收,包括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过去犯过错误已经改正的;工作调动由县委组织部和人事部门负责办理,一时办不齐手续可先来后办,原工资照发,粮食定量不变,全部吃细粮;允许研究项目失败,不追究责任,工资报酬、往返车费照付;为调入人才建“人才楼”“招贤馆”;凡到正定来讲学的专家、学者、教授,车接车送,并发津贴费等。

  这些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相当大。近平同志让我将“人才九条”印了两千张宣传单,发到各生产队,广泛张贴,并让我送到石家庄地区的《建设日报》发表。我拿着“人才九条”到《建设日报》找到了总编辑。我跟他说:“我们制定了一个招揽人才‘九条’,你给我们登登吧。”他一看这九条,就说:“程县长,你还让我当这总编吗?”

  我说:“怎么了?”

  他说:“你这九条,违反现行政策,我敢登啊?我一登,地委准把我职务给撤了!”

  我回来以后,跟近平同志说了这事,他说:“你去找找《河北日报》。”

 

  1983年3月29日,以“人才九条”为主要内容的消息《正定县为有志之士敞开大门》在《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第二天,我到《河北日报》找到了总编林放同志。他一看“人才九条”非常高兴,说正定县委班子思想解放,胆子大,就把“人才九条”登在1983年3月29日《河北日报》头版头条上。这篇报道一下子震动了全省甚至全国,要求来正定的人才络绎不绝,正定县委短时间内就收到1000多封书信,当年接收人才374人。当时,我们就成立了人才开发总公司,我任总经理,并且成立了接待办,负责人才的接待和安置事宜。

 



  1983年,习近平写给河北农大全体正定籍学生的信

 

  采访组:《河北日报》发表这篇报道之后,引起了什么样的反响和效应?

  李乃毅(曾任河北日报社记者,1983年3月,采访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撰写以“人才九条”为主要内容的《正定县为有志之士敞开大门》一文,后任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好项目来到正定

  “人才九条”发表后,省内外媒体(包括《建设日报》)纷纷转载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经济学家于光远、教育家潘承孝等50多名高级专家学者,应聘参加了习书记组织的经济顾问团。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0多名科技人员来函咨询、提供项目、联系工作调动,许多人是拿着报纸找到正定县政府的。习书记带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乡镇干部,用心落实“人才九条”,热情接待应聘人员,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仅一年多时间,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好项目就在正定安家落户。长期亏损的工厂扭亏为盈了,库存积压的产品畅销全国了。

  积极挖掘本地人才

  不仅如此,县委、县政府还依照“人才九条”精神,积极挖掘本地人才,组织人事部门对全县各界人才进行普查,登记造册,建立“人才账”。不论身份,唯才是举,择其专长,量才使用。同时,通过讲习进修、脱产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展开经联协作。先后与全国32所学校、21家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引进人才和项目,并以此为突破口,创办了131家乡镇企业,扩大了村民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

  人才效应显现

  很快,人才效应就反映到县里工作的其他方面。县财政收入增加了,习书记可以做以前难以办成的事情了。县委决定,教师工资开支列入县财政预算,每月与干部同时发放。县里筹措187万元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对1020间教室危房进行维修或拆除新建,给孩子们购置木课桌椅3000余套,16个村新建了教学楼。13个公社建立了文化站,45个村成立了俱乐部。不仅如此,对县城的主要街道重新规划建设,对重点文物古寺楼塔进行修缮保护。建起荣国府,带动旅游发展。同时开展“五讲四美”精神文明建设,改变陋习,治理环境,清洁街道,美化县容,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采访组:您通过采写报道习近平同志制定的“人才九条”,都有哪些比较深的感触?

  李乃毅:

  一是习书记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思想作风

  “人才九条”发表后,据我所知,有一些同志对此持有不同看法。既有赞成支持的,也有怀疑反对的。有的说“行不通”,有的说“拿不准”,有的嘲讽“出风头”,还有的叫嚷“瞎胡闹”。一时间在本地、本省引起一场大讨论,甚至波及全国。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习书记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心静如水,坦然面对。因为习书记不拘一格博揽群才的目的是富民强县,他衡量正确与否的标准是看能不能促进经济发展,是不是对人民有利。

  二是习书记运用创新思维,革旧除弊,解决发展中主要矛盾的工作方法

  习书记来到正定之后,通过调研深深感到,造成正定“高产穷县”的主要原因是农业大、工业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企业基础薄弱,没有叫得响的产品,缺少懂市场、会管理、能研发的人才。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将第二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把优秀的管理、科研人才引进来,把好的项目拿过来。习书记紧紧抓住引进人才这个“牛鼻子”,积极面对市场经济要素聚集与原有计划经济政策间的矛盾,主动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大胆冲破旧有体制条条框框的束缚,积极运用务实政策导向,吸引大批人才、项目在正定落地,使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三是习书记为了党的事业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

  “人才九条”里面的某些条款,在当时不仅招致非议,而且是要承担政治风险的。如第二条中“大胆起用和广泛接受各种人才。其中包括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过去犯过错误已经改正的;曾当作‘资本主义’典型批判至今仍不被重视的;由于社会上的偏见,使其科研遭受压制的;没有学历而自学成才的”。这在当时都是“犯忌”的,很多家庭出身不好的人,或犯过错误、挨过批斗、没有组织结论的人,即便再有才干,也不能重用。习书记说:“大家光说缺少人才,可又不相信人才,这怎么行啊?只要摘掉‘左’的眼镜,优秀人才就站在你的面前了。我们要诚心诚意地赶快把人才引进来、用起来。发生了什么问题,有什么责任,由我和县委负责。”习书记就是这样,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承担责任。

  《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建设日报》等报道了习近平和他的“人才经”及由此带来的正定发展

 

  采访组:何老,您好!您曾任中组部秘书长,考察地方干部是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年,您曾到河北正定考察习近平同志的工作情况,请您讲讲当时考察他留下的印象。

  何载(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组织部办公室主任,中央书记处秘书室秘书,中办秘书室副主任、主任,中南海党总支书记。1979年起,任中组部干审局局长、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

  习近平同志“上请”人才,也花了大力气,他自己执笔给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写了100多封信,有些信我在调查过程中看到了,写得很诚恳。比如有一封给学者的信中写道:

  “我们地处基层,人才短缺,科技落后,视野狭窄,孤陋寡闻,起步之难您是可以想见的……经过慎重考虑,我想求助于您……聘请您为我县顾问。我想,你一定不会拒绝正定县委、县政府及全县45万人民的一片诚挚之心的。”

(来源:《习近平在正定》,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采访组成员:《学习时报》记者邱然、陈思、黄珊)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