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谈不做“四种官”
时间:2019-07-14 16:45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7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拒腐防变?如何与总书记提到的“四种官”划清界限?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同学习。

 
 
 

 

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

 

 

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

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

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

 

 

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

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

 

有成事的真本领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始终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

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是从天降。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我们始终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保持忧患意识,勇于战胜困难和挑战。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讲担当、重担当

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干事创业敢担当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

 

廉洁齐家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

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