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律师下沉到社区 问题解决在一线丨道里区以开展“律师有约・法律进社区”活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3-07-09 15:0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道里区以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磐石计划”为牵动,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为总载体,创新开展“律师有约·法律进社区”活动,通过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引导社区居民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图片

  “红色引擎”铸初心,“新载体”激发“新动能”。一是“无交集”变为“一家亲”。为进一步发挥律师群体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专业优势,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党组、区律师行业党委研究制定了《在全区开展“律师有约·法律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区20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160名律师与全区23个街镇的160个社区全面对接,担任社区居委会法律顾问,建立长期法律服务合作关系。二是“多条线”变为“一股绳”。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制定并印发《工作日志》,定期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区律师行业党委对律师工作质量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助推信访案件化解和突发事件调处。各镇(街道)党(工)委定期收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向有约律师进行反馈,主动向律师咨询、求教化解信访案件的法律知识。三是“阶段性”变为“常态化”。建立限时服务制度,要求有约律师在接到居民的法律需求后,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每月到结对社区至少开展1次法律咨询服务;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普法讲座。建立工作日志制度,有约律师对提供的法律服务,做到一事一记、一次一记,作为对律师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建立群众评议制度,在年末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居民代表对有约律师工作情况进行评定,作为党员律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

图片

  “履职为民”践使命,“下真功”落实“多举措”。一是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各社区全部建立“法律服务114”微信群,160名法律顾问分别进入签约社区微信群,采取电话沟通、微信解答、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居民在房产纠纷、遗嘱继承、财产分配、家庭婚姻、合同纠纷等领域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二是开设法律知识“大讲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定期采取以案释法、视频讲课及现场解答法律知识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八五”普法、学雷锋志愿活动月等活动,开展大型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三是争当信访矛盾“减压阀”。建立律师随同接访制度,有约律师帮助解答群众提出的劳动争议、征地征收、历史遗留等疑难信访问题,理顺法律关系,提供解决参考意见,助力化解社会矛盾。共乐街道大民兴东段社区居民姜某被单位拖欠工资准备上访,邀约律师从法律角度对具体取证方法进行指导,帮助化解维权讨薪案;通江街道红星广场社区某家庭因老人赡养问题引发矛盾冲突,有约律师从呵护兄弟情、父子情的角度多次进行调解,使纠纷得到有效解决。四是送去法律援助“及时雨”。积极为经济困难群众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居民无偿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农民工讨薪、帮助丧偶母女处理遗产纠纷、协调工伤赔偿,一桩桩、一件件案例彰显了有约律师在为群众服务中出实招、办实事的行动自觉。

图片

  “同频共振”奏强音,“聚合力”促进“快发展”。一是基层治理提能级。20位律所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帮助协调解决社区治理中的垃圾分类、噪声扰民、停车难等“疑难杂症”;向居民普及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程序及成立方法,向物业服务企业解析《哈尔滨市物业项目经理工作指导意见》,助力宝宇荣耀天地、欧洲新城等10个居民小区获评哈尔滨市“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二是服务营商促发展。根据道里区楼宇林立、商圈繁荣、企业汇集,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延伸“律师有约・法律进社区”服务触角,深入大发商圈、富力中心等商圈楼宇,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体检。同时,坚持法治赋能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星河律师事务所成立了中俄法律事务中心,为中俄企业合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卓鑫律师事务所为哈洽会志愿者进行法律和礼仪培训,为确保哈洽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三是培育品牌树标杆。以“律师有约・法律进社区”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重点,积极打造律所党建示范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区律师行业党委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良治、磊源两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被评为省级党建示范点,邓春杰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方显辉等3位同志被评为黑龙江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