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磐石”引领为基层党建注入“联动力”
时间:2023-07-13 16:2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道里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联建机制,突破行政壁垒、格局制约、要素限制,走出了一条“磐石”引领共治共享创新路径,绘制了一幅“联动力”基层治理振兴蓝图。

图片

  组织联建,凝聚社区与社区合力干事的“战斗力”。坚持多元共治,深入实施“融合式党建”为切入点,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建立融合化联动机制,开展了全省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建设试点区建设,推动街道社区赋能扩权、减负增效。实现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全面覆盖,将派出所、包保单位、派驻工作队和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党员649人纳入兼职委员行列,形成“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工作格局;通过推进网格化精细治理,重新划分了社区网格2048个,农村网格193个,同步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充分发挥网格在基层治理中“最小单元”的作用,把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有效化解矛盾风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按照“老城区提档升级、新城区加快建设”的工作思路,以“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功能最优化、活动区域最大化”为导向,重点打造富力江湾、顾新路等1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区千米党群服务中心增至48个,总数位列全市各区(县)首位;通过创建示范化宜居幸福小区,常态化开展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积极推进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创建工作,10个小区被评为市级示范点,2700余名机关党员沉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共筑党群同心、联防联控红色防线,实现创建工作与优质服务提升并进,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

  产业联兴,迸发商圈与社区深度融合的“创新力”。道里区统筹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推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立了律师、物业、“小个专”综合党委,携手市快递行业综合党委联合开展“快递融入社区基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试点工作”,利用“快递网点遍布城乡、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行业优势,聘任50名新就业群体从业者作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当好社区的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创建宣传员、安全隐患预警员、困难群众服务员,做好“四随”志愿服务,即随手拍、随手办、随口说、随时报。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78个“暖蜂驿站”,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饮用水等“6+N”暖心服务。为了使商圈楼宇内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的经济实体,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全面提升商圈楼宇党建工作水平,道里区委组织部指导爱建、大发、群力、兆麟等商圈以及汇智中心、富力中心等商务楼宇,分别成立商圈联合党委、楼宇综合党委,增强了企业之间、企业和辖区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和资源的共享,为企业创造健康发展的环境,进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生活联享,绽放农户与村屯和谐共处的“生命力”。道里区通过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积极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发展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实现了“1+1+1>3”的叠加效应,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各基层党支部根据本村产业优势帮建合作社,实行“支部帮合作”的运作模式和工作机制,村党支部与合作社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合作社重大生产经营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从而实现了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与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的有机结合,让党组织成为合作社“助推器”。榆树镇新乡村党总支书记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发展葡萄红提种植、采摘产业,吸引种植大户41户,葡萄棚室200余栋,接待采摘游客近万人,年产值达到600万元,每年可带动百余名周边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并紧盯反季节草莓市场潜力,秉持“寒地黑土、结构调整、都市近郊、反季营销”的发展思路,坚持“不烧煤、全生态、无化肥、零药残”的环保理念,成立哈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冬季寒地草莓,打破传统种植业靠天吃饭的现状,为村民发展新产业提供新思路。
  供稿:道里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