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五常市聚焦“链上党建” 激活发展引擎
时间:2023-07-27 17:1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五常市深入贯彻落实“磐石计划”,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坚持打造“1+X+N”模式,突出以“两新”工委为核心,应派尽派党建指导员,串联引领全市非公企业。通过整合资源项目、创新服务机制、规范事务管理,聚焦发展目标,激活发展引擎。

 

图片

  以“党建链”嵌入“产业链”。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聚焦大米加工、医药研发等本土特色项目,互联网、电商等新兴产业,新建行业党委2个、党支部11个,其中调整规范6个。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给予孵化资金支持,着力提高组建积极性。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组建率达到53.2%,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强化党建联建,推动交叉任职。结合五常市实际工作,全力打通产业链互联互通高速通道,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统筹优势。全面推进“党建入章”,大力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全市346家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一肩挑”比例大幅提升。三是强化示范党组织,增强发展凝聚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各支部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高质量打造哈尔滨松鹤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哈尔滨大牧人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等5个“两新”党组织示范点,实现以党建带工作、以党建促发展。

图片

  以“组织力”赋能“生产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发展“新蓝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带动职能部门协同发力,锚定五常市食品、医药、木制品、装备制造行业扩容增质、产业链条延长拓宽、链上企业做大做强发展目标,按“一企一策”原则,统筹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找准发展定位,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聚焦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积极破解产业链上的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探索市场化招商引资模式,坚持产业链招商思路,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做好延链补链文章,在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上吸引两家公司拟投资27亿元,吸引附带产业园区拟投资14亿元。三是发展特色产业,绘就产业融合“新图景”。把五常大米资源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持续释放五常大米品牌价值。推动新开工重点食品工业项目6个,续建项目20个,通过建立大米深加工完整产业链,谋划1个胚芽米项目,推动磨盘山稻米深加工项目落地投产,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推动五常大米品牌再度飙升,以713.1亿元连续8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

图片

  以“强服务”优化“发展链”。一是强阵地,推动服务质效提升。为夯实非公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21个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按季度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开展4次企业走访活动,实地走访企业40余家,充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难题,为企业解决问题30余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优派强112名党建指导员,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学习培训、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支持。二是强队伍,推动企业高效发展。举办2期全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我市113名非公有制党组织书记、80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30余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进行全覆盖培训,大力培养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熟党建、会谋划,善协调、会沟通”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加速提升,为加快产业振兴促进五常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三是强融合,促进帮扶机制运转。制定《五常党员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开展包联企业“敲门行动”,创新“企业点单、专人服务”模式,深化开展校企合作、银企对接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资金支撑,着力实现强企、富企、惠企“三赢”,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供稿:五常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