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通河县:把好四关育党员 输入“根正苗红”新“血液”
时间:2023-07-30 16:1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以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着力点,通河县攻重点、疏堵点、破难点,借力“磐石计划”,以输入新“血液”,补充“红细胞”,壮大党的“肌体”,推动党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严格程序,把好“入口关”。围绕2023年度全市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通河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履行程序规定,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严格落实政治标准育“红苗”。坚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进入党组织;通过谈心谈话,考准考实申请人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通过观察培养,了解申请人现实表现,落实培养考察意见,对政治上不合格的绝不降格以求,坚持审慎发展,确保发展的党员政治素质过硬。建立追责机制。对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入党介绍人及培养联系人念好尽职尽责“紧箍咒”,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培养考察过程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责任人予以约谈通报、追责问责,倒逼基层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举办基层党务干部暨组织委员培训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主题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了一次“充电升级”,重点针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讲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定期走访各级党组织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党员发展和党员培养情况,现场指导,推进党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优化结构,把好“质量关”。为确保均衡发展,蓄足源头活水,通河县不断优化党员发展分配结构,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情况动态掌握。定期向基层党委调度了解发展党员情况和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数据信息,建立党员发展台账,做到全面掌握,及时更新,宏观调控。科学规划发展侧重点人群。加大在新兴产业、生产一线、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人员等重点领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拓宽发展的辐射面和层次。精准施策发展乡村党员。对青年农民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措施,落实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1名新党员的标准,定期摸底情况,统筹分配各村发展名额,尤其对乡村振兴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土专家”“田秀才”抛出“橄榄枝”。主动挖掘各行业“好苗子”。结合“丁香计划”,以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耦合聚力,年初以来合计走访专家达48人次,让各行业高层次人才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的积极作用,激发高知识群体入党热情。

  培训教育,把好“能力关”。坚持办专、办精、办新的原则,开展发展党员全流程教育培养。预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考察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县委党校进行预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设置乡镇和县直两期课程,共培训135人。对两期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立课程,包括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党史国情、爱国主义教育、实用科技知识等,变“大水漫灌式”为“精准滴灌式”培训;以集中讲授、学员研讨、现场教学、多媒体教学、实地考察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参训人员的学习体验;开展理论测试,测验通过率达100%,现场颁授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提升预发展对象参加培训的荣誉感;长效关注教育培养。号召广大积极分子和预发展对象在培训结束后参加“工余课堂”培训,依托哈尔滨先锋网持续开展线上学习,依托学习强国App加强积极分子教育管理,确保持续性学习“不掉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达到在发展各阶段强基铸魂。

  严肃纪律,把好“监督关”。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肃发展党员纪律,循迹溯源,通河县对发展党员全过程跟踪监督。强化事前预警。针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易发多发问题,建立县、乡、村三级预警机制,实现信息的超前反馈,防范风险于未然。建立联审机制。健全组织部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法检两院、信访、司法、网信办、农业农村局、民宗局8个部门的联审联查机制,结合政审不合格的5类人员、9种情况形成负面清单,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阻挡到发展的大门外。推动监督问效整改。对各镇排查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进行进一步督导跟踪检查,逐一分析研判问题属实的案件,对党员本人及相关责任人依规提出认定处理意见,以倒查制追溯法常态化关注已排查问题的整改情况,切实提高发展党员水平。
  供稿:通河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