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12月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关于征集“黑救护车”腐
黑龙江省2023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时间:2021-02-07 08:3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2021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学史明智,鉴古知今。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岁生日,正式跨入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百年大党行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苦难中实现辉煌,在曲折中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已从百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党,成长为今天在世界上有着重大影响力的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初心和使命既是精神上的“钙”,也是永葆青春的“保鲜剂”。党的初心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的集中体现,具有长期性、恒定性,党的使命是党的初心的历史呈现,具有具体性、阶段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代表了中国人民意愿与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一盘散沙”逐步变成“铜墙铁壁”。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始终代表并实现全体人民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勠力奋斗。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远大理想和忠贞信仰,由先进分子组成,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必然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必然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磅礴力量,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愈是发展进步,党愈是发展壮大。自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形态推向实践形态,从实践形态推向制度形态,从制度形态推向文明形态,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思想体系、理论体系、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把党与社会主义“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理论逻辑成功转化为近代以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逻辑,在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水平低的发展中大国成功找到一条现代化新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此,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兴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党强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同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愈是发展进步,党愈是变大变强。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与党的发展壮大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要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在党和国家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一切党和国家机关都是政治机关,都要接受党的领导,并在此前提下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协调的局面。这表明,党的领导必然融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治党与治国必然有机衔接。中国共产党把政治领导力转化为国家整合和统治的能力,把思想引领力转化为国家认同和行动一致的能力,把群众组织力转化为社会治理能力,把社会号召力转化为国家动员能力,以党的领导力铸就国家能力。党的领导愈是能融通于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国家能力就越强大。同理,国家能力越强大,越会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正可谓,强党引领强国,强国必先强党。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革命者永远年轻。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党在“一大”纲领中就郑重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现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要推进社会革命,必须进行自我革命。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内生动力,形成了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在党的自我革命中,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这两个传家宝。党把政治建设变成了正义的力量,把思想建设变成真理的武器,再把正义的力量和真理的武器交给人民群众,汇聚成推动社会革命的不竭源泉。而每一次社会革命的结果,党又会把真理的武器转化为自我革命的武器,把正义的力量转化为自我革命的动力,如此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直至把革命进行到底。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中国共产党笃定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依然青春永驻、风华正茂。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