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以“四个三体系”打造巡逻巡控防护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时间:2022-10-22 16:4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导语: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推动活动顺利开局、高标准起步。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成效,持续刊发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的进展动态、经验做法,供学习借鉴。

在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哈尔滨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目标任务,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通过建立“四个三”巡逻巡控体系,有效完善布局、优化效能、扩大战果、夯实保障,确保坚决打赢国庆节安保维稳攻坚战。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准备和临战阶段以来,巡特警支队牵动战线共出动警力32500人次,各类制式车辆8258台次,联动武警官兵3856人次,抓获网上逃犯97名、犯罪嫌疑人12名、收缴枪支9支,处置现行案件8起,移交犯罪嫌疑人26名。

一、以能力作风三个转变,持续完善巡控布局

一是实现被动型巡防向主动型巡防的转变。将巡防模式由“机械巡逻→接受指令→现场处置”,向“把握季节性发案规律→实时分析研判→动态布警”转变,根据历年街面发案的季节性、地域性、时间性规律特点、总体走势,以及每日对街面警情增减和时空分布的分析,针对性发布巡防指令,通过主动预防、主动出击,实现被动巡防向主动巡防的转变。二是实现任务式巡防向常态化巡防转变。全面担起政治之年的政治责任,切实改变重大安保任务或敏感时间节点期间强化社会面巡防的任务式巡防模式,全面固化常态化高压巡控机制,叠加昼夜间警力部署,有力实现全天候、无缝隙、高标准、严要求的常态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三是实现“粗放式”巡防向“精准式”巡防转变。围绕党政机关等重点部位,特别是广场、商圈、大排档、夜市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及矛盾纠纷、酒后滋事案事件多发、易发区域,科学规划设置值守点、必巡线、必到点,切实以精准驻点、精准巡线、精准控面,实现巡逻防控的精准发力、精准震慑。

二、以全面打造三种模式,持续优化巡控效能

一是打造了昼夜全天候武装叠加支撑模式。启动最高等级武装巡逻处突勤务模式,组织全市武装巡逻处突力量24小时全天候屯警街面、武装镇守。每日7时至24时,出动特警武装巡逻车组和武警联勤车组,定点值守、武装巡控。24时至次日7时,派出特警车组,扩大防区、延伸覆盖,与派出所巡逻力量相互策应、递进支援、遥相呼应,切实做到武装巡控叠加布防、昼夜同步、全域覆盖。二是打造了立体多元化警务支点驻防模式。深入推进市域单元防控,充分发挥全市街面警务工作站支点效能,坚持风险导向、警情导巡、情报导控,组织特警、武警、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和社会辅助力量,统筹做好打击防范、应急处置、区域封控、交通保障等各项工作,由“单打一”转变为“全联动”,持续提升动态掌控治安局势能力,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三是打造了信息智能化街面巡防管控模式。牢固树立“以科技赋能、靠科技打赢”理念,为街面巡逻车辆安装科技设备,为执勤警力配发移动警务终端,实行智能化分析、信息化运行、科学化辅助决策,实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智能识别、快速处置”全链条运行,做到“智能感知、精准识别、处圈预警、实时响应”。

三、以注重坚持三类导向,持续扩大巡控战果

一是紧盯信息导向。将抓捕网上逃犯作为打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度研判各类逃犯信息,有力打造了全警参战、齐抓共管、多点开花的良好抓逃局面。行动至今,街面巡控警力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97名。二是把握规律导向。将历年街面发案情况全面梳理汇总,深入分析季节性、地域性特点、寻找发案规律、探寻总体走势,针对性调整巡防布局、灵活昼夜间巡控方式、加强盘查可疑人员、车辆力度,有力提升了对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碰撞率”、“抓获率”。期间,共下达巡控研判指令66期,有针对性地调整局部警力巡控点位75余次,街面武装处突警力现行抓获、移交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三是关注舆情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媒体信息即时特点,严密关注传统新闻媒体报导和网络平台大量转发、热议的民生类案件信息,仔细甄别、深度研判,确保了高效、快速的获取第一手本地多发民生类案件线索。期间,根据抖音、微博大量转发的涉及我市警情,以及省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报道消息,连续破获了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系列盗窃电瓶车案、系列盗窃商铺案等多起引发热议的民生类案件。

四、以全面强化三项提升,持续夯实巡控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巡防网建设推进力度。牢固树立“风险必除、底线必守、稳定必保”的鲜明导向,将“打防结合”作为防范街面发案的重要举措,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警参与、整体发力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专门成立了巡逻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并全力支撑各类装备的配备保障,为街面车组配备多种高精尖设备,确保巡防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运行。二是加强实战培训,提升巡防队伍能力素质。结合技术练兵“七训”、战术练兵“十法”相关内容,对警械武器使用、巡逻盘查技巧、应急处突处置等警务技能进行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单兵及最小作战单元作战能力,特别是在应对刀斧砍杀、车辆碾压冲撞等个人极端案(事)件处置技战法演练中,不断模拟极端场景、设计激烈对抗环节,不断强化警力综合能力水平。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提升巡防工作质效。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和机关各部门组成的常态化督导组,对街面勤务实施地毯式、突击式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战线通报,并将情况纳入核心使命行动考核,有力保证了战线警力均能以精致、极致、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效开展巡控任务,各项工作部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到位。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