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立足实际 讲求实效 市公安局切实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时间:2022-10-31 15:5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

2022年9月23日,哈尔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哈党建发〔2022〕4号),从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强化管理监督、强化激励关怀、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作出明确要求。《具体措施》的出台,既是对中央和省委文件的承接贯彻,也是我市总结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典型经验、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成果。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要求,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将陆续刊登一些区、县(市)和市直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供大家借鉴参考。

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哈党建发〔2022〕4号文件精神,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创建任务为牵引,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实施“四抓四强”工程,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抓要件,强基础。围绕党性强、威信高、乐于从事党务工作、相对年轻等标准,按期完成离退休干部党委和支部改选,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立足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长远发展,组建了23名支部书记后备队伍。依托公安局老干部活动中心,按照“四有六上墙”标准,打造了共享支部学习阵地。组建离退休党务工作者、离退休支部和在职干部联络员三个微信群,采取“微支部+微课程”模式有计划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拓宽了老干部党建网络空间。

——抓制度,强保障。注重发挥原单位在职干部熟悉老党员的优势,实行在职干部党建联络员制度,组建了由53名同志组成的党建联络员队伍,覆盖全市公安机关各单位,着力强化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人力资源保障。实行机关党委、原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两次例会,定期通报退休人数、党员隶属关系变化、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支部活动等情况,强化了协同机制保障。建立学习培训制度,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支部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支部书记和老干部工作者每年必训“两个确保”,强化了计划执行保障。

——抓服务,强管理。结合“春节”“七一”“中秋”“国庆”和“重阳”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采取慰问金、慰问品、慰问信以及短信、微信祝福等形式,及时传递组织关怀。认真开展新媒体使用、出国境证件管理使用、宗教信仰、经商办企业、社会团体兼职等政策宣讲,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强全市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战线引领,深入各分、县(市)公安局,与各单位老干部、老干部工作者深入交流,拓宽专项课题调研视野,掌握更多详实资料,强化了内部指导。

——抓活动,强载体。外聘师资,优化课程,按需施教,接力招生,开设手机应用、摄影、书法、绘画、养生保健等课程,将公安局老年大学打造成离退休干部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的文化阵地。邀请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全局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组织老党员围绕庆祝建党101周年开展座谈,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组建公安离退休干部讲师团,开展专题红色教育、防电诈讲座,充分发挥公安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离退休干部活动小规模、多频次,见缝插针、机动灵活的组织模式,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汇演、书法绘画展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象棋、乒乓球和台球比赛,组织参观了一带一路博物馆、北方民宿博物馆,考察深哈合作园和八旗油坊等,以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