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乘势而上开新局 惠民暖心增质效 ——呼兰区社保中心创新“六大”举措 为“七彩呼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3-05-10 17:0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区委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年工作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呼兰区社保经办服务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擎旗奋进,笃定实干,创新“六大举措”推进“三少”惠民便民,为助力“七彩呼兰”建设贡献社保力量。

  打开一扇“窗”,创新窗口通办和受办分离举措,让群众少等一秒。
  为积极回应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呼兰区社保中心打破原有工作模式,将窗口业务受理改革为“一窗通办”、后台分工办理方式。为做到“一窗通办”,各窗口工作人员间相互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使每名工作人员都成了“多面手”,营造了人人争做“业务通”的良好工作氛围。“一窗通办”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缓解了窗口压力,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暖心、舒心。
  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针对办理时间较长的业务,采取“窗口接件,受办分离”的工作方式,并承诺办结时限,免费邮寄,服务对象送件后即可离场,极大节省了群众排队等待时间,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办事方便快捷的贴心社保服务,该创新举措获得群众好评。年初以来共有近100人享受了受办分离服务。
  拧成一股“绳”,创新信息共享和延时服务举措,让群众少跑一趟。
  呼兰区社保中心有两处服务大厅,部分业务需要往返两地,给服务对象带来不便。针对此问题,呼兰区社保中心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讨论研究,创新社保“一股绳”工作法,进一步精简业务申办材料,在四个科室间建立信息共享、共用互认机制,办事群众不必一件多投,多科室奔走。将四条线拧成一股“绳”,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自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各科室间累计推送信息158条。
  社保服务大厅作为业务办理的“前沿阵地”,两个服务大厅均提前开门,让办事群众提前进屋,真正做到办实事,接地气,暖民心。实行“何时办完,何时下班”的延时服务和“工作日+周末”的“全天候”服务,做到让群众只跑一趟,满意而归,让群众真正体验到新时代社保温度。年初以来共延时服务55天,为400余人提供服务。
  铺开一张“网”,创新电话受理和微信代办举措,让群众少走一步。
  针对部分群众行动不便、人在外地办理社保业务不方便等问题,呼兰区社保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线上线下铺开一张“网”,开展“电话受理、微信代办”便民举措,以“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真正做到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电话办理”针对可在APP办理及不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的业务,服务对象只需拨打社保专号,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手把手”教会群众在最短时间完成网上操作,做到专人指导、全程服务、一次办好。“微信代办”针对需提供个人信息材料的业务,服务对象通过微信将本人身份证等资料和录制好的本人同意办理相关业务的视频资料传递给具体工作人员代为办理。截至目前已为130余人提供了此类服务。
  呼兰区社保中心始终践行“为民情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社保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享受到社保业务的高水平便民服务。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