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聚焦主业提效能 立足实践促发展丨市财政局以“三个抓落实”为牵引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落地见效
时间:2023-05-12 17:5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在“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市财政局立足职能定位,找准工作结合点,坚持提本领、强督查、破难点,以新举措、新作为打好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主动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9%,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

  学习赋能,提高本领抓落实。大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队伍,健全完善“三个机制”。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培训第一主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一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完善实践锻炼机制。聚焦财政主责主业,修订财政业务知识手册、充实财政“基本业务+”题库,连续举办8次“财政业务大讲堂”,开展“4+X”擂台比武,不断提升干部业务本领。选派18名干部相继参加“对口上挂”“援疆计划”“熔炉计划”、赴区级财政部门及所属金融企业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健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制定印发“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调研课题计划,在全局大兴调研之风,着力在求深、求实、求准上下功夫,不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政策措施。目前,《发挥第一书记作用促进我市乡村振兴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财政督查工作的调查与思考》两篇调研报告已经结题,相关调研成果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上下联动,强化督查抓落实。以“四个体系”为保障,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深入开展大清底、大督查,促进工作落实落靠、提质增效。重点工作全纳入。认真梳理并建立由财政部门牵头承担的重点工作台账,对56项重点推进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配合处室、工作措施、进度安排,确保上级要求全承接、重点工作不遗漏。领导责任全压实。成立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专班,主要领导为督办落实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抓好分管领域工作落实,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工作过程全跟踪。严格按照“周报告、月调度、季考核、半年评估、年底验收”方式跟踪推进,主要领导每周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召开4次局长办公会推进重点任务、研究下步措施,确保工作有力有序、走深走实。

  知重负重,聚焦难点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将“工作落实年”活动成效体现到财政攻坚破难上、体现在推动哈尔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选题突出一个“准”字。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对当前重点工作逐一分析、研判、评估,从挑战最大、难度最大问题入手,将推动财政收入增长提速、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等5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列入攻坚破难台账,举全局之力,跳起摸高,力求突破。推进突出一个“细”字。对确定的攻坚任务,实行“一个难题、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对于涉及全市性工作,组建跨行业工作专班,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全过程问效。履职突出一个“实”字。围绕促进财政增收,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实施重大投资项目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深挖收费清缴、重点项目占地补偿等增收潜力,主动对照目标找差距、补不足、督进度、强管理。围绕支持解决我市中小银行市场化发行专项债券难度大、利率水平高问题,积极向省争取政策支持,成功发行低利率专项债券100亿元,有效提升中小银行抵御金融领域风险能力。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