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纪委监委提振精神 转变作风跑出全面晋位争先“加速度”
时间:2023-05-16 15: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纪委监委提振精神
转变作风跑出全面晋位争先“加速度”

 
 
 

  摘要: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市纪委监委在原有监督工作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监督手段,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进行全面公开公示,力求从源头上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易出现的风险点,设参数、建模型进行数据比对、分析研判,进而发现问题线索。

背景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更加有效预防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市纪委监委在原有监督工作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围绕权力运行风险点,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监督手段,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进行全面公开公示、实施精准监督,力求从源头上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工程优质、资金高效、干部廉洁。

主要做法及成效

  市纪委监委建设哈尔滨市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监督平台(以下简称监督平台),以公开公示为重点,将政府采购、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市政工程建设、燃煤采购、园林绿化、债券项目等信息在监督平台的门户网站上 “应公开、尽公开”,面向社会,接受监督。运用数据分析法、比对排除法、云计算法等多种方式,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招投标、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医保基金支付、养老保险金领取等重点领域进行数据比对、分析研判,发现线索、立案调查,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推动监督平台的创新优势充分转化为监督效能。

  (一)由“阶段检查”向“常态扫描”转变,实现了常态监督。传统监督多为阶段性定点专项检查,尽管力度也比较大,但被监督对象感觉“查时一阵风,查完就放松”,没能形成持续性常态化监督。监督平台永久存储数据信息、动态监控重点环节,使财政补贴资金信息数据有了专属“身份证”,全流程均可追踪溯源,倒查问题如同“瓮中捉鳖”,有效压缩了弄虚作假的操作空间,形成了有力震慑。

  (二)由“大海捞针”向“靶向治疗”转变,实现了精准监督。潜藏在群众身边的“蝇贪”熟知低保、医保、养老相关政策,搞变通、做伪装、钻空子,甄别信息、查证线索、收集证据无异于“大海捞针”。监督平台海量筛查数据信息,实时监督、精准锁定,深入比对、专业分析,发现异常、及时预警,形成指向明确、便于核实的“靶向”问题线索,推动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路径更加精准、查办质量更高。

  (三)由“信息孤岛”向“数据共享”转变,实现了协同监督。以往民政、医保、人社等职能部门之间条块分割,数据封闭分散,无法实现互联互通。监督平台采用与职能部门的业务系统建立连接、前置机数据交换、数据采集直报等方式,整合了原来分割沉睡的数据信息,打通了数据壁垒,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协同监督网。

  (四)由“人工操作”向“信息智能”转变,实现了高效监督。以往发现财政补贴资金有问题,核查线索只能是靠人工、跑部门、问情况、要数据,耗时长、效率低。监督平台利用大数据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把劳心费力的“人工活”变成了便捷高效的“智能活”,实现了从“车轮跑”到“数据跑”、由“人在看”到“云在算”的转变,处置问题速度快、质量高。

经验启示

  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围绕中心任务,聚焦监督工作主线,充分发挥监督政策执行、推动有效治理的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立足主动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把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补贴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工作织成一张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的立体监督网,建立日常监督与智能化办案相结合的新型监督工作模式。三是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监督有章可循。为保证监督成果运用,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哈尔滨市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监督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包括接收举报投诉、发现问题线索、对转交的问题线索核查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规范了权力运行,为精准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构建闭环模式,提升监督执纪效能。根据监督发现的问题情况,通过会商、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单位查找制度缝隙、管理漏洞和监管盲点,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了全周期闭环管理。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