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委网信办构建“1+3+N”立体化网络传播体系 为网络空间注新风正气
时间:2023-05-16 14:3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委网信办构建“1+3+N”立体化网络传播体系
为网络空间注新风正气

 
 
 

  摘要:市委网信办将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与网络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把不断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作为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对网络传播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打破传统思维,建立健全优质内容生产和传播机制,持续壮大正面主流声音,为我市打造“七大都市”源源不断注入网络正能量。

背景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网络舆论生态复杂多变,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为有效应对严峻形势,根据中央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部署,市委网信办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总方针,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创新网上宣传工作模式,建设《哈尔滨网络文明建设内容创新工作室》,完善网络传播矩阵群,打通“网络+网格”信息推送渠道,构建“1+3+N”立体化网络传播体系,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引导广大网民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打造1个内容供给核心,强化议题设置,为网络传播体系注入动力源泉。市委网信办始终以“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为遵循,释放网络名人在内容创作方面的巨大潜能,从历届“冰城好网民”中选拔有实力、有创意、有热情的10名正能量网络人士共同建设《哈尔滨网络文明建设内容创新工作室》,为网络传播体系提供优质内容输出基础。自2022年工作室创建以来,各成员把握导向、大胆创新,不定期召开选题研讨会,针对我市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策划、设置议题,陆续推出短视频、音频、动画、图文等形式的正能量内容产品60余个,在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后,点击量300万+。短视频《面对疫情,你是怎样的哈尔滨人》,上线三小时获5000多人转发,浏览量65万+,登上央广网热榜第一。在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年网络竞赛活动中,黑龙江省获奖的2部短视频作品被我市创新工作室包揽。

  (二)构建3个网络传播矩阵,强化推送覆盖,为网络传播体系提供驱动支撑。积极协调组织网络资源,组建由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在内的40余个中省市直重点网络媒体,以及以网易、新浪、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为代表的20余个商业网站共同组成的网络媒体矩阵;完善包括各区县(市)辖区单位、市属部分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在内的60余个政务新媒体组成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动态管理由40余位“冰城好网民”、10余位正能量网络大V组成的自媒体矩阵。为了推动以上3个网络传播矩阵更好发挥作用,市委网信办围绕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有效发现培养使用网络名人相继推出《全市各区县(市)党政新媒体综合指数榜单》等一系列举措及指导性文件,不断提升网络传播矩阵群的传播力、影响力。2022年以来,网络传播矩阵群持续推送工作室优质内容产品,密集传播省市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点工作信息,相关推送全网总浏览量20亿+。

  (三)布局N个信息投递点位,强化互动参与,为网络传播体系配备扩音系统。把优质内容迅速传递给广大网民,通过与网民的互动,引导和激发网民的能动性,是增强粘性、提升活跃度、汇聚人气的重要手段。市委网信办在调研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将网格系统纳入网络传播体系,建立“网络+网格”一键传递工作模式,打通网络传播“最后一公里”,将优质内容通过网格系统传递给全市社区居民,基本实现信息投递全覆盖。与此同时,摒弃单向的、线性的、一对多、我说你听的传播模式,以引导网民参与传播、形成话题为着力点,对优质内容及时跟进解读,在评论区与网民对话互动,引导网民参与话题讨论,增加内容产品热度,提高正向声量,力求优质内容传播几何裂变。工作室出品的短视频《这就是哈尔滨》上线后迅速跟进评论互动,引发数万网友献上对哈尔滨的深情告白,身处他乡的网友纷纷转发并参与评论:“看完短视频后自信自豪幸福感爆棚”“爱我的家乡,到永远,这里的景色美,心灵美,人更美!”,短视频累计浏览量20万+。

经验启示

  构建“1+3+N”立体化网络传播体系,是市委网信办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高效推动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的具体举措,在谋划、建设、运用“1+3+N”立体化网络传播体系工作中,收获了重要经验和启示。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进化舆论引导工作思维。当前网络生态环境复杂,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要讲好哈尔滨故事、让党的好声音响彻网络空间,就需要我们持续更新知识储备,快速补齐短板不足,开启新的工作模式,用创新举措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二是坚持群众路线,着力深耕网络传播内容生产。在网络信息化语境下,我们表达的想要被网民接受就必须放低姿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接地气”的文风说党想说的话,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才能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凝心聚力、成风化人。三是坚持系统规划,建立完善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完善的配套机制是“1+3+N”立体化网络传播体系高效运行的保障,在整体规划上需立足当前实际、锚定未来趋势,在架构设置之上要融入发展大局、突出网信特色,在实施推进上要联动各方资源,整体协同作业,只有各个环节衔接顺畅,才能推动整个体系发挥最大功效。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