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全力助推农户增产增收
时间:2023-05-17 16:1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图片

市农业农村局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全力助推农户增产增收

 
 
 

  摘要: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重点工作来抓,从顶层设计谋划、加强宣传培训、规范合同管理、培育示范主体、加强项目管理、强化舆情监督、健全服务制度等八个关键环节入手,积极指导各区、县(市)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主动对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小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全力助推农户增产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添砖加瓦。

背景情况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要是在不改变农户经营权的情况下,将自有土地的生产环节托管给服务主体进行耕种。随着近几年我市粮食价格逐年上涨,土地流转价格也随之上涨,这就对扩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模造成一定影响。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生产,完成好国家粮食“压舱石”的使命和责任,围绕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以“提高规模化经营”为宗旨、以“服务小农户”为核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全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市农业农村局以机关质效提升行动为牵动,在省农业农村厅的统筹安排、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积极学习借鉴兰西县建立“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的先进做法,大力推动哈尔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2022年,哈尔滨市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到588万亩,较上年增长138万亩,增幅30.67%。全市共有1421个服务组织参与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其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57个,农民合作社292个,农机合作社121个,涉农企业32个,家庭农场790个,其他服务组织129个。

  (一)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由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主体是零散地块持有的小农户,为降低农户生产成本,提高收益,需要将零散地块整合,开展大型机械作业。2022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哈尔滨市2022年度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市推进方案》《2023年关于推进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视频会议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县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共召开专题会议9次,听取我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总体情况,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主管负责同志、经管站长召开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推进会议,专门听取各区、县(市)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对今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加大宣传、政策进村。为加快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扩规模、提质量,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进企业、下基层,向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企业讲解省级政策,帮助服务企业联系乡镇、村开展托管业务,向农户讲解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优势和好处,讲解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和土地流转的本质区别。2022年5月,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了农业生产托管宣传月活动,在全市各区、县(市)形成合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农户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积极性。

  (三)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坚持把典型示范带动作为推进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将巴彦县、延寿县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专题报道,充分发挥了典型引路的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丰富托管经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了为期6天的现场直播,共培训业务骨干和农民群众5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四)规范项目、提高质量。建立健全对各类服务主体的管理机制,制定行业管理规范和服务作业技术标准,科学界定托管与流转边界等问题,规范服务行为。建立和完善农业生产托管行业准入制度,实行服务主体名录库和“黑名单”制度。对名录库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于群众意见大、投诉多的服务主体要剔除名录库,并纳入“黑名单”。为规划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奖补资金的规范化使用,今年3月,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市托管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按照省厅开展数字化监管工作的要求,多次与省级平台沟通了解操作规程和平台内容,与五常市、双城区、巴彦县、通河县等种植规模大、托管企业多的区县(市)共同研究平台的推广应用。目前,各区、县(市)正积极开展此项工作,部分区、县(市)已完成设备的购置和安装。平台启用后,可以有效地监管农业生产服务企业托管工作即时开展情况,监测托管服务费的使用流向,将国家补贴资金用好、用实。

经验启示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近年来中央、省市为了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效益的一项新举措,通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能够有效解决农村地区小农户生产成本高、劳动力少、收入低的瓶颈问题。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总结以下经验:一是务必坚持以提高农民收益为中心。要把“为农民服务”贯穿始终,把提高农民收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让小农户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二是务必将问题导向作为解决困难的根本。要时刻关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市场化运作带来的优势与弊端,牢牢把握工作的重心和导向,随时掌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围绕问题找突破、结合实际抓落实。三是务必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推动良性发展。要牢记使命与责任,紧紧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下将政策用好、用实,在改革、创新、探索的道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心无旁骛、敢于担当,为做好“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守护者助力增光。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