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创新案例擂台赛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聚焦养老问题 守护夕阳红 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时间:2023-05-22 17:0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聚焦养老问题 守护夕阳红 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摘要: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工作定位,稳步推进“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呈现出高位起步、强劲开局、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立法攻坚破难项目中,深入贯彻“当下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和“务实管用”的立法理念,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尊重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

背景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密围绕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制定养老服务地方法规列为攻坚破难项目之一。通过开展养老服务地方立法的调研,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要求,把省、市委关于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的决策部署,把养老服务实践探索过程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党言党语”“群言群语”转化为“法言法语”,为制定出一部符合我市养老工作实际、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和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做法及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为牵动,在立法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坚持“小切口”选题,将制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作为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助力打造“宜居幸福之都”建设重点项目,着力破解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一)聚焦高标谋划,提升组织工作效能。为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在市委领导下,项目组建立法工作专班,成立了人大、政府各一位副市级主管领导挂帅的双组长制立法专班,专班成员由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成,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还制定了养老服务地方法规推进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任务,硬化措施,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确保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聚焦问题导向,提高调研准度深度。“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全面改进立法调研工作方式,改“坐堂听诊”为“上门寻诊”对症哈尔滨市养老服务实际需求和问题,通过全面学习外省市养老服务先进经验,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立法调研实效。重点对已立法城市的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建设先进经验、做法逐条逐项梳理,为我市养老服务立法寻找切入点,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并于2022年10月综合形成了《关于对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立法的调研报告》,已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印发。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阁带领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市民政局有关同志赴外地学习考察,并形成了《关于赴温州、福州、沈阳市考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的报告》,为高质量立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
  (三)聚焦群众关切,锤炼务实担当作风。始终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理过程中,每年都会接收市人大代表所提交的涉及养老服务问题的意见建议,并且呈逐年大幅度递增趋势。今年初召开的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莉等3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制定〈哈尔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条例〉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批准,交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大会闭会期间审议。人代会后,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对《哈尔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条例(草案)》认真审议、工作提速,本着“务实管用”的立法理念,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这一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立法。在对相关重点市直部门进行两轮征求意见并吸纳各区、县(市)意见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有关领导召集了市政府相关重点部门参加的立法协调会,协调解决重点争议条款,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立法联系点座谈会等。在综合汇总意见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哈尔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条例(草案)》(建议稿)。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制定〈哈尔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条例〉的议案》已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并提请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一审,为推进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立法落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经验启示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牢牢把握“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主题要求,全面运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通过推进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关切,不断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有力有效、走深走实。一是开展好“工作落实年”活动,就要上好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能力作风建设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本领,坚持做到“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二是开展好“工作落实年”活动,就要锤炼务实担当的“硬身板”。开展好“工作落实年”活动,就要把实干作为责任,把担当作为追求,在实干担当中砥砺过硬作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立法是立足哈尔滨实际,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也是坚持人民至上,恪守立法为民理念,立足“小切口”,做足“小快灵”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探索。三是开展好“工作落实年”活动,就要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始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在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立法上,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探索从法律层面解决养老服务难题,破解瓶颈问题,保障老年人享受更全面、更丰富、更便利的养老服务,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