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农科院“四个培育”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3 16:1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农科院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化农业科技”指导精神,培育科研新项目,培育产业新机遇,培育科技新农民,培育时代新少年,用“四个培育”推动了我市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图片

  培育科研新项目。进入新时代,农业科研不再是单打独斗,开放办院,多方合作、优势互补才能发展壮大。市农科院借助科研实践、设施和地域优势,与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等合作生物育种新项目。开展了全基因测序、花药培养等生物技术研究,加速新品种产出步伐。完成了118份甜瓜材料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对55份大白菜核心种质开展了DNA高通量测序工作,建立了番茄兼抗多种病害的抗性鉴定技术。合作项目共申请非农作物登记品种5个,申请植物新品种权10个,发表论文2篇,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图片

  培育产业新机遇。夏日来临,小龙虾产业火爆来袭。寒地小龙虾成为产业后起之秀,受到四方食客垂涎。自2020年市农科院寒地小龙虾问世以来,以年均养殖规模500%的增长速度在发展壮大,商品虾体型壮硕、肉质鲜美,成为产业新宠,创造出发展新机遇。其采用的虾稻共作模式,亩效益约500元,并大幅减少农药和化肥用量,实现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价值的良好效果。日前,寒地小龙虾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广州)酒店餐饮业博览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预制菜产业展产业,因品质出众吸引多方洽谈,北虾南销已成定局。

  培育科技新农民。市农科院聚焦乡村振兴,多措并举塑造培训品牌。坚持“精准培训,分级实施,需求导向,跟踪服务”的原则,2021-2022年,承担省、市农民培训任务近4000人,18节培训课程入选农业农村培训平台,实训基地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农民共享田间学校。日前,市农科院正全力以赴开展农业职业技能鉴定,并把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纳入农业培育体系,冰城农民即将有“证”上岗。

图片

  培育时代新少年。为培养青少年树立劳动观念,培育创造精神,增强实践能力,市农科院与市教育局、市科协、市教育学会连续七年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远程同步种植活动”。仅2023年,活动就惠及我市311所中小学,近12万学生。七年来,市农科院累计投入种苗37万余棵,惠及学生35万人次,实现了9区9县全学段覆盖。远程同步种植活动入选教育部《劳动教育案例集》,曾荣获哈尔滨市市长特别奖。

  农业现代化由人的现代化与农业科技的现代化结合而成,市农科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以培育科技少年和农民为起点,发展科技农业项目,创造产业机遇,为我市打造农业强市贡献了农科力量。

 

  供稿:市能力作风办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