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创新案例擂台赛⑨】市发改委立足能源输送安全 聚焦提升智能监管能力 建成长输油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
时间:2023-05-24 16:3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图片

市发改委立足能源输送安全 

聚焦提升智能监管能力 

建成长输油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

 
  摘要:市发改委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观,强化分管领域安全监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组织协调长输油管道企业建成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为全市长输油管道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背景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在煤矿、危化品等方面抓紧规划实施一批生命防护工程,积极研发应用一批先进安防技术,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市发改委针对我市长输油管道智能化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结合“哈尔滨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考核任务要求,通过学习调研、规划立项、项目建设、系统试运行等4年4个阶段的建设与调试,完成全市4家管道企业5条共计145.4公里的长输油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任务。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摸清管道底数,号准安全脉搏重点部署。一是深入企业调研。为全力做好长输油管道保护工作,市发改委深入各长输油管道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切实摸清企业在安全责任落实、智能化管道建设、安全资金投入、日常巡查监管,尤其是长输油管道运行状态和日常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二是组织安全评估。安排专项安全资金,聘请有资质的安全机构,对全市长输油管道进行了“安全风险和高后果区评估”,形成《哈尔滨市长输油管道安全风险和高后果区评估报告》,共评出高后果区51处、安全风险点157个,对安全风险管控和问题隐患治理提出建议。三是谋划部署工作。依据长输油管道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智能化监管水平较低等突出问题,结合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考核任务要求,为从根本上强化管道高后果区和安全风险点管控,扭转管道企业巡检巡查以人工为主,发现问题隐患不及时,实时掌控管道运行状态弱等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市长输油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将其列入《长输油管道年度工作要点》,进行重点部署推进。

  (二)多方组织协调,深入企业一线牵线搭桥。一是对接企业规划。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模式,组织各管道企业到辽阳和天津进行学习调研,将省外企业在管道智能化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哈尔滨。在统一企业认识的基础上,指导各管道企业将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纳入企业年度重点保护工作内容,先期进行企业预研规划、项目立项和资金筹措。二是寻求服务伙伴。积极帮助各管道企业协调联系管道智能化建设服务机构,召开会议,现场观摩,组织各管道企业与已在省内多个领域有突出业绩的哈尔滨铁塔公司全方位对接,协调推进长输油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三是多方组织协调。为支持和加快推进工作开展,先后30余次下沉到各长输油管道企业、各属地区政府和管道敷设一线,现场协调解决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确保建设工作按预期计划有序展开。

  (三)强化监督指导,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开展。一是督导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底,通过积极协调4家管道企业,共筹集资金1022.6万余元,在长输油管道沿线,依托铁塔和通信系统,建设安装远距离昼夜监测西门子AH6FR-LDS、海康威视iDS-2DY92ABC1X-XY10/TSH24等一体化摄像设备55台(套),实现高后果区全覆盖,全市长输油管道视频监控率达到90%以上。二是组织系统试运行。系统试运行期间,属地政府、管道企业和承建单位共协调解决和处理各类系统运行问题近500个,确保系统按要求时限正常运行。长输油管道视频监控系统的建成,使管道保护范围内各类第三方施工、违章占压、打孔盗油等情况得到24小时、全天候、实时高效的在线监控和防范。三是开展补盲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管道智能化监管水平,实现长输油管道问题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处置的工作目标,协调各管道企业,计划新建设视频监控点位18处,在全市长输油管道企业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补盲工作。

经验启示

  市发改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展长输油管道保护工作,走出了一条勇于担当、精研细磨、主动靠前的创新服务之路。一是要有着眼大局、勇于承担的担当精神。安全生产无小事,要用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标准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危机管理和风险防范,始终保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要有分析研究、抓住重点的工作思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牢记、遵从、敬畏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研究的基础,只有深入分析问题隐患存在的根源,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在安全风险源头上找寻管控办法,在风险预防上下真功夫、硬功夫,推进工作安全才有保障。三是要有善于协调、靠前服务的创新方法。在长输油管道保护工作中,始终注重人才和队伍建设,通过大力培养和放手使用,建设了一支履职尽责、能打硬仗的队伍,既善于协调各方面力量,快速形成工作合力,又能将一以贯之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工作要求在实际运用中具体体现,从而为提升管道智能化监管能力,确保全市长输油管道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