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创新案例擂台赛⑩】双城区创新推进“五色”蓝天社区治理模式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3-05-25 16:5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图片

双城区创新推进“五色”蓝天社区治理模式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摘要:在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双城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磐石计划”部署,以党建为统领,以强化社区“大党委”功能为依托,引领双城区承旭街道蓝天社区大力实施以亮主色、固底色、显本色、创特色、提成色为内容的“五色”蓝天社区治理模式,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积极打造基层治理示范社区创建品牌,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背景情况

  双城区承旭街道蓝天社区有居民住宅小区15个、驻区单位5家,人口11168户、25838人,是双城区目前辖区面积最大的社区。蓝天社区现有社区工作者36名,单纯依靠社区自身力量,难于管理和服务。基于这种情况,蓝天社区党总支根据基层治理需要,以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作用为统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各种力量,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工作,做到了“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提升了治理效能。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亮主色,以党建引领定向,画好治理“同心圆”。立足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始终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着力强化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协调功能。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配备模式,建强工作专班,配齐领导力量。社区“大党委”配备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专职委员1名;兼职副书记1名,兼职委员6名,由机关在职党员、包保单位干部、物业负责人、企业代表、快递小哥等担任。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坚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原则,并建立“四个一”机制,即一周一联络、一月一联席、一季一总结、一年一考评,推动辖区单位共驻共建。2022年以来,社区“大党委”共研究讨论、协商解决辖区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问题32次,累计开展志愿活动36次。
  (二)固底色,以阵地建设夯基,打造社区“硬设施”。坚持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服务社区居民的重要平台,立足党建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基层治理、文化宣传、智慧党建等功能,推行“一站式”“便民式”服务。积极开展党务政策咨询、党建理论传播、组织关系接转、交纳党费、党员志愿服务、党代表联络以及计生、民政、退役军人、共青团、工会、妇联等服务事项办理,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高效、便捷、暖心服务。2022年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辟建了蓝天社区浩宁新城党群服务站,使服务进小区、接地气。同时,把“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以服务为宗旨、以满意为目标,指导浩宁新城A区小区制定创建方案、理清创建思路、营造创建氛围、辟建活动阵地、开展主题活动。浩宁新城A区荣获“红色物业小区”市级示范点称号。
  (三)显本色,以网格管理增效,提升服务“软实力”。根据居民小区多、人口数量大的实际,对辖区居民实施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36个,建立网格党组织36个,配备专职网格员36名、兼职网格员135名、专业网格员18名。建立专职网格员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层级清晰、管理规范、运转顺畅、便捷高效的网格化管理运行体系。有序组织9家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包保社区活动,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干部落单、督办结单”服务模式,通过网格员摸排形成“居民需求清单”,经社区梳理形成“待办事项清单”,由社区指派包保单位形成“承接任务清单”,最后由社区跟踪督办形成“办理反馈清单”,最大限度满足和解决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微梦想”“微诉求”。通过网格化管理,真正把服务送至居民身边,2022年以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政策咨询、低保审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服务事项1280余件。
  (四)创特色,以载体活动塑形,激发工作“新动能”。以提升社区工作动能为根本,注重主题活动谋划设计,结合重要节假日和纪念日、重大时间节点、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干部素质提升、社区居民教育、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治理、弘扬时代新风、扶危济困助残等内容,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近年来,充分利用域内资源,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专题学习、“扬‘红船精神’、诵百年峥嵘”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纪念毛主席诞辰诗词鉴赏会、“学党史、跟党走、办实事”党史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上百场次,推动社区生活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居民素质更加文明高尚、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友好、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共建意识更加积极主动、社会环境更加安定有序。
  (五)提成色,以社区居民为本,增加群众“幸福感”。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始终恪守为民服务初心,注重发挥居民主体作用,通过定期征求居民意见、组织居民建言献策、推动居民广泛参与、开展工作成效评价,将基层治理理念深度根植社区居民心中。2022年以来,共征求辖区居民意见建议12次、征求意见建议150余条;召开居民座谈会4次,参与建言献策80余人,社区采纳15条。2022年度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满意率达98.9%。通过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共驻共融、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格局初步形成,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经验启示

  开展好社区“大党委”联建共治,实施“五色”蓝天社区治理模式,是双城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有效推动社区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一是开展好社区“大党委”联建共治,推动机制运转是基础。只有发挥好社区“大党委”的统领作用,广泛凝聚带动党的组织资源、人力资源、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等有机融入社区,才能为社区“大党委”这个“大脑”高效运转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引擎,避免社区“大党委”成为一个“空架子”。二是开展好社区“大党委”联建共治,充分落实责任是关键。必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各方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大党委”职责及成员任务分工,定期研究、解决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事项。严格执行“四单制”工作机制,推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包保社区,实现担当意识更加强烈、职责履行更加坚定、作用发挥更加主动。三是开展好社区“大党委”联建共治,更好服务居民是根本。切实强化“大党委”功能,将各类组织、党员干部与社区居民紧密团结起来,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才能取得党群干群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提升社区“大党委”的凝聚力、号召力,提升党员干部在居民中的威信力、感召力,使联建共治格局愈发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四是开展好社区“大党委”联建共治,严格考评成效是保障。对活动成效进行严格考评,进而奖优罚劣,才能使考评工作考出动力、评出导向、奖出干劲,才能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