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开展“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时间:2023-03-25 12:1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围绕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以组织振兴为突破口,以“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带动村民志愿参与到村屯防火、治安巡防、村容环境治理、助老扶幼、基础设施维护、发展集体经济等村务治理各环节中,汇聚群众力量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将“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首期主题确定为农村生产生活防火,针对农村防火设施缺乏、专业消防队距离较远、农村房屋易燃易连片等问题,组建东宁志愿防火队,力争达到火灾初期自救和火势控制的效果,为专业消防队伍抵达前及时抢救村民生命和财产争取宝贵时间。

图片

  成立村民志愿防火队的号召发布后,村民积极报名,最终确定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士兵和长期在村青壮年村民为主的首批队员10名,按照两个自然屯分为两个防火组。设备方面,由工作队出资为志愿防火队配备两套高压水泵和配套管线,配备若干灭火器、防火服、护目镜、防火靴、灭火毯和其他必要消防用具,已经基本满足农村初期火灾自救需求。
  安全培训和人员保障方面,组织志愿防火队开展常见火灾初期扑救培训,确定了志愿防火队以早期自救和外围火势控制为目标,不盲目进屋入户和危险登高作业。同时在志愿者队伍中吸收专业供电维保人员,确保志愿服务安全第一。此外,工作队还出资为参与的志愿者投保意外保险,保障志愿者切身利益。

图片

  组织志愿防火队开展应急演练。演练前,组织队员和村民共同观看日常防火视频宣传片,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村民日常防火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制定演练方案,模拟村屯常见火灾类型设置场景,组织队员演练常见防火设备使用、常见火灾初期扑救、水车多人操作配合,让防火队初步形成作战能力,关键时刻顶用。

图片

  下一步,工作队将根据不同时期农村工作重点和村民需求热点,选好主题,力争实效,将“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打造为推动基层组织振兴的有效载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目标在东宁村早日实现。

   来源: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