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党建引领下好“四手棋” 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时间:2023-03-31 16:3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双城区把高标准备耕作为粮食稳产保供、当好“压舱石”的开局先决战来打,把抓党建引领保障春耕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履职尽责,统筹抓好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再夺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早谋划,下好春耕生产“先手棋”。双城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于2月20日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春耕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2023年双城区备春耕生产工作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在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从增加单产和减少损失两头努力,为农民提供指导,帮助农民算好效益账,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坚持“稳粮扩豆”,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和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并将今年粮食、大豆、油料作物等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屯,落实到具体地块,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既定的任务目标。做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的示范推广,高标准打造“一带四线十园”。在“一带”上,侧重于东部运粮河,打造小循环展示区,加快集智慧农业、精品农业、都市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环哈农业观光带建设;在“四线”上,重点在102线、双周线两条线路上打造精品农业等典型;在“十园”上,重点打造长产蔬菜、周家南瓜、飞鹤小农垦3个示范园。在万隆乡组织召开全区玉米覆盖免耕播种现场会议,在全区推广玉米覆盖免耕播种技术,带动全区玉米种植提质增效。

图片

  早检修,下好春耕生产“主动棋”。引导各乡街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动员党员干部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农机生产安全常识,加快组织对铧镒农机专业合作社、东官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大型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农机具进行调试和检修,使参与春耕备耕的农机具尽快达到作业状态,从源头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避免农机事故发生,全力做好春耕、春播农机作业准备保障工作。全区农机保有量71000台,其中:动力机械保有量31000台,配套各种农机具40000台。拥有200马力以上大马力拖拉机3000多台,配套大型整地、播种机械5000多台。截至目前,全区农机具检修已完成95%,达到待用状态。

  早储备,下好春耕生产“关键棋”。双城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指导农资经营企业和农户通过微信和平台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的销售和配送,确保在春耕前农资全部到位,及时供应给生产者。截至目前,全区已下摆农作物种子18630吨、化肥155900吨、农药669吨、农膜1617吨,基本可以保障春耕生产需求。

图片

  早培训,下好春耕生产“制胜棋”。印发了《哈尔滨市双城区农作物种植主推技术》,组织开展线下培训7次。同时,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2月2日开始,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远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大课堂技术培训活动,对全区各乡街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种田大户等进行技术培训,重点讲解玉米、水稻、大豆、蔬菜等作物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土壤肥料综合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绿色防控植保技术等,提高了参加培训人员的科学种田能力,为确保粮食安全、科学种粮防灾打下了坚实基础,为粮食增收、农业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7次,培训35000人。农技部门与棚室瓜类种植户建立了4个微信群,为春茬瓜菜育苗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30多个合作社、50多个种田大户,了解掌握肥料、种子等生产资料准备情况,及时解答技术咨询,助力农业生产丰产增收。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