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2月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民宗局驻阿城区北红村工作队:积极推进“数字党建” 助力村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1 15:4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市民宗局驻阿城区料甸街道北红村工作队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组织部门“互联网+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将数字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落实,不断探索利用“党建云平台”和“智慧屏”新模式,破解村级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数字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图片

  人机交互,探索“党建云平台”运用新举措
  北红村是我省第一批“党建云平台”试点村,北红村安装了“智慧屏”后,使“党建云平台”具备了人机场景三方在线同步互动召开会议和开展组织生活的功能,为了使村民党员尽快熟悉使用流程,驻村工作队员先试先用,并对村平台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确保村平台管理人员掌握云平台和“智慧屏”的基本使用方法。同时,带领村“两委”和骨干党员共同学习,学懂弄通“党建云平台”和“智慧屏”功能用途、使用方法,熟练操作手机App参与会议、学习、考试等。针对村民党员年龄较大、对电子设备学习和掌握较慢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学习能力较强的党员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的学习交流。截至目前,87%以上党员可以操作龙江先锋App,村级管理员能够熟练掌握支部端各项流程和使用方法。
图片
  数字赋能,构筑党员管理新模式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运用“党建云平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党员进行管理。一是从“源头”采集数据。将全体村民党员信息录入到平台内,建立党员电子档案,确保相关信息真实准确。二是不定期对党员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及流动党员分布等情况,更好地督促、跟进党员学习情况,大大提高了党员参与率,提升了学习效果。目前全村50名党员信息在平台上均可查,基础信息更新及时,便于精准管理。三是不断探索“数字组织生活”模式。将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党日活动等纳入平台管理,标准化党内例会流程并实现“电子留痕”,用精准的数据支撑代替以往的模糊统计,逐步提高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长期在外的流动党员也可以定期参与组织生活。
图片
  突破时空,开辟党员教育新路径
  驻村工作队着眼农村流动党员多,难以集中学习的难点问题,不断引导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资源,最大限度使用“党建云平台”和“智慧屏”,突破时空界限,电脑、手机、“智慧屏”多端融合,开展党员日常教育工作。一是组织党课学习。通过直播授课、视频会议、线上答题等活动,让本村党员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学习。二是发挥宣传作用。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党员参观VR展馆,观看优秀纪录片,利用“党建云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三是发挥载体作用。倡导村“两委”班子持续收集重要讲话精神、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典型案例等上传到平台上,并及时在微信群内提示全村党员在线上参与、观看、学习。截至目前,北红村已经利用“党建云”平台和“智慧屏”组织学习活动12次,推动党的声音直通基层、直达一线。
图片
  供稿: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