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建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储人才夯实发展基础丨市国资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2-12-23 15:3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022年以来,市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小切口、大突破”的思路,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壮大各级各类人才队伍,构建“四支人才队伍”铁军,在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人才工作组织推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铸造人才高地。

 

 

  优化人才政策,做好“聚才”谋划。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结合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需求,全面评估人才政策实施情况,积极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是健全优化人才政策体系。陆续出台了《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领导人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1+N”人才政策文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使广大青年英才、企业精英、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在各自岗位争相施展才能、建功立业。二是完善党管人才运行机制。成立了市国资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人员组成范围和办公室工作职责。市国资委组织各出资企业集团进一步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的落实力度,从顶层设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保障等方面提供指导。三是探索人才储备机制。为推动各出资企业集团可持续创新发展,市国资委出台了《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四支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搭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和党务人才“四支人才队伍”,严格把控入库人选范围、条件、程序,更好地激励、培育各类人才。经基层党委推荐,四支人才队伍分别有经营管理人才155人、专业技术人才167人、高技能人才72人、党务工作人才60人。

  拓宽选聘路径,做足“引才”攻略。市国资委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助力建成规模宏大的国有企业人才队伍主力军,为推动我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一是广发汇聚人才“英雄帖”。围绕企业需求,在“哈尔滨国资”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人才强企”专栏,发布企业招聘公告和紧缺人才目录16篇,促进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对接,以需求为导向加速集聚一批重点产业人才。目前,已引进29人。各出资企业集团始终根据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招聘计划,积极拓展招聘渠道,采取“社会招聘+校园招聘+订单式培养”的引才模式,深挖各领域专业人才。二是搭好国企发展“聚贤台”。加强高级管理人才发现储备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市属企业优秀人才储备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根据经营管理人才成长规律,分级分类储备,持续动态管理。目前,共储备企业家人才库、专职外部董事储备库、战略型人才库70余人。三是建好高端人才“展示台”。深入开展市管企业集团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畅通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指导推进出资企业集团全面建立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才制度办法,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类子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机制。年初至今,哈投、哈药、城投、物业、交通、供水集团在子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8人,均已到岗。

  集聚教育资源,做细“育才”培训。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强化人才队伍能力水平,切实培养造就一批懂业务、能钻研、作风硬的专业型干部队伍。一是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依法依规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内容,组织召开了14期国资国企大讲堂,累计7500人次参与培训。二是在岗位培训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市管企业领导人员年度培训计划,依托高校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业务能力和企业管理培训。抓住与深圳市对口合作的机遇,以更新观念、对标先进为主,适时组织赴深圳市进行跟班实践培训。三是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鼓励各出资企业集团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院校示范辐射作用,企业为院校提供实训基地,院校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实现互利双赢,共谋发展。目前,共有16个校企合作项目。

  强化选任激励,做优“用才”环境。市国资委各出资企业集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一批有能力、懂技术的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岗位,通过实施薪酬分配方案、奖惩制度和配套政策,提升人才成长软环境,拴心留人之举增强了人才归属感。一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健全高级管理人才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职考核与日常了解相结合的跟踪考核机制,注重看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推荐优秀高级管理人才进入领导班子。各企业制定出台《员工个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做到突出重点、覆盖日常,对标到人、强效监管,执行到位、奖惩分明。二是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各集团结合市场化薪酬水平,以构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激励型薪酬制度为目标,建立了以职级、绩效、效益、岗位为基础的差异化分配体系,每年对薪酬标准进行普惠性和政策性调整。修订出台了《哈尔滨市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而产生的薪酬进行特殊管理,推动企业薪酬向科技人才倾斜。三是优化人才保障措施。各集团从住房、落户、医疗、养老等方面入手,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单身公寓,办理集体户口,组织年度健康体检,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政策,打造了系统性福利保障体系;推荐高层次人才申报入住市人才公寓,完成引进人才安家费和生活补贴的申报及发放工作。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