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通河县凝心聚力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
时间:2023-08-25 15:2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通河县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紧盯高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群体“招凰引凤”,栽下招才引智的“梧桐树”,推动高层次人才落地,创业创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图片

走进通河一中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

  激发源头活水,构筑存量充足的“蓄水池”

  通河县优化政策加大县域高素质人才吸引力,按照《哈尔滨市人才新政三十条》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制定《通河县“集贤纳才”九条规定》,对各类高校人才在生产创造、创业创新、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和技术上的倾斜与扶持,为人才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建立大学生返乡创业激励机制,对于成功创办生产加工型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的,按吸纳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积极响应哈尔滨市“丁香人才周”活动,在青年招聘活动中,县教育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7家县直部门所属的13家事业单位拿出了161个招聘岗位,黑龙江百家得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泽翎农业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拿出58个招聘岗位,突出县域诚心引才的态度,展现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努力搭建户籍地高校毕业生求职和通河县用人单位招聘对接通道,调研摸底通河学子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学院等高校应往届毕业生数量及所学专业等信息,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向62名通河籍大学生发布通河县招聘岗位信息,实现招聘信息精准投放、定点宣传。“丁香人才周”活动吸引了2017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报名,最终成功招录102人,其中通河籍31人,“丁香人才”工作的品牌效应初显。

图片

通河县户籍地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挥产业优势,树牢人才集聚的“风向标”
  紧盯冷冻食品、稻米加工、平欧大果榛子等主导产业,深入企业、园区为企业厚植“业以才兴”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将“人力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通河县持续开展“春风送岗、助企复工”、抖音直播带岗、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等线上线下专题招聘活动16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972个,达成就业意向542人次,其中为东北地区最大冷饮产销企业——通河县百家得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引进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毕业的食品研发人才26人,研发冰淇淋新产品105种,打造出了高端冷饮品牌“索菲亚”,销往全国各地大中型超市,促进企业实现产量增值。2022年以来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投身家乡建设,共招募大学生73名,利用家乡产业资源创造实践条件、做强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了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为优秀大学生提供全面发展、自我锻炼和施展才华的平台,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回报“桑梓”、奉献社会。

图片
大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生态农业状况

  推动校地合作,打造实践献智的“练兵场”
  通河县积极与1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人才实训基地10个,力争通过校县合作,探索更多层面合作交流,为学生提供实践的舞台,并把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与通河县实际有机结合,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更多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县校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7年来落实研学实践签约责任,迎接清华大学在校生组成的暑期“通河有材”、“环跃通河”等社会实践队7支,合计60人,通河县结合校方研学目标,为其科学拟定行程安排,选定实训基地,对食、宿、行等后勤工作做强保障,助力研学支队全身心投入调查研究。组织清华实践队在通河县高中召开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通过励志演讲和互动,为高三学子传授学习经验,帮助通河学子解决学习困惑,种下拼搏的种子;清华学子还针对研学成果,形成推动县域进一步发展的报告,为通河县发展提出想法和思路,实现优势互补。

图片
深入大海农机具加工厂实习实践


  供稿:通河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