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精读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
时间:2020-02-06 13:58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二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思路举措,提出具体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必胜信念。请与党建网微平台一同精读深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众志成城战疫魔。
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
逐句解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小编笔记:“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仅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也是党员干部干事成事必备的政治素养。)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小编笔记:把落实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懂弄通为前提,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有力举措,确保件件落实到位,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小编笔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有这样的自觉。在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能够拿出管用招数,突破制约瓶颈,科学快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习近平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小编笔记:面对复杂疫情,要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在拼搏中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小编笔记: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听从指挥,服从调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小编笔记:疫情防控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政治性任务,要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协同作战工作格局,持续加大防控力度,由点到面形成攻坚合力。)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小编笔记: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新问题新挑战,要用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用创新的理念指导工作,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小编笔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疫情应对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当前,疫情拐点何时出现尚不明确,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刻不容缓。危急关头,要坚决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松绑减压,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落实上。)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小编笔记:“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党员干部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干部就不能怕担责。对于履职不到位、给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及时处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