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表态,要为各国携手抗疫提供这些支持
时间:2020-03-28 21:50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习近平高度关注和重视全球疫情发展和抗疫斗争,多次强调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今天,党建网微平台邀您共同学习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部分重要讲话。
 
 

 3月26日晚,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表示愿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 科技支持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目前,我国正在推动新一批潜在有效药物的筛选和临床研究,迅速筛选评价了氯喹、法匹拉韦、托珠单抗和一批中药方剂、中成药等有效治疗药物,并将针对国际疫情发展态势,推出药物治疗的中国方案。注射疫苗是阻断疫情的有效手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3月16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展开临床试验,前期招募的志愿者陆续入组,并在近日接种疫苗。陈薇院士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按照国际规范和国内法规,疫苗已经做了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可大规模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科技部26日表示,中方一直坚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展疫苗研究,第一时间与全球共享病毒和病毒基因组序列。目前,中国已与美国、德国、英国的公司合作进行DNA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研发。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我国专门建立了疫情防控和临床诊治领域的在线“知识中心”和国际合作专家库,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视频会议时效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能够及时回应外方的需求,能够真正实现中外疫情防治技术的精准对接。

【 物资支持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

       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体系的重要一环。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前提下,我国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社会生产和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保障。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道,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3月26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开展对外抗疫援助情况。目前,中国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中方援助物资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了欧盟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中国不仅捐赠了一批试剂,也已经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10余个国家开始供货。

【 政策支持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翼合力”,当前疫情并不能阻挡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日前表示,要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包括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举措。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宋泓认为,全方位开放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外企看好中国,这一共识不会因疫情而改变。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国统筹一切政策手段和资源,保持国内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积极倡导加强国际合作,为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提供“压舱石”。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大部分政策手段已落地。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经贸领域予以倾斜,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引资建设和边合区、跨合区“小组团”滚动开发,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公共服务体系。3月23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特别视频会议,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发言表示,各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迅速实施适当并有针对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稳定全球供应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各国需加强协调,同步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