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习近平“把脉”互联网
时间:2020-04-25 16:21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总书记走近互联网的部分经历与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利用互联网“把脉”疫情走向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称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胶着对垒的紧要关头,一定要坚持下去,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要持续滚动开展筛查甄别,运用“网格化+大数据”手段,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防止漏管失控、点上开花,真正使社区和社会面“干净”起来。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点赞互联网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4月20日,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近年来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摆脱了贫困。在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的准备工作,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谈起来。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大厅,大厅内的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着各领域政务数据。总书记走近操作台,向工作人员了解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信息共享和应用情况。了解了通过运用大数据云技术,海南旅游、防灾减灾工作成效显著,习近平说,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生保障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要推动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形成适应智能经济、智能社会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

  ——2018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2020年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指出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