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关于粮食安全,习近平这样说关于粮食安全,习近平这样说
时间:2020-07-27 10:32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考察。东北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又是重要的玉米主产区。总书记到这里考察粮食生产,体现了“大国粮仓”在他心中不一般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并作出重要论述。党建网微平台与您共同学习领悟。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因此,我们决不能因为连年丰收而对农业有丝毫忽视和放松。 

  ——2012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就做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

 

  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

  要考虑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不让种粮大县在财政上吃亏。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要注意完善土地承包法律法规、落实支持粮食生产政策、健全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真正激发农民搞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就做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