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双城区拓展“组工大讲堂”功能 通过培训调度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时间:2022-05-10 09:2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本轮疫情以来,双城区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在市领导统筹指挥、省市专家科学指导下,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确保疫情防控质效,依托“组工大讲堂”平台,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示范带动,连续对社区(农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培训调度,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在疫情“大考”中提能力、转作风、办实事。

 

客观审视形势,认清培训调度的必要性。为快速实现由常态防控到应急处置的平战转换,扭转突发疫情的不利局面,推动一线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双城区社区(农村)防控组充分认清一线人员培训调度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积极争得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将好视通云会议系统无偿提供给双城区使用。从4月18日起,双城区以“组工大讲堂”为阵地,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坚持每天一培训、每天一调度,及时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传达工作部署、解读相关政策、答复具体问题、讲授防护知识、传递组织温暖,目前已累计培训一线人员2万多人次。

面向一线人员,注重培训调度的广泛性。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打响后,双城区组织城乡干部、公安干警、医护工作者、物业人员、网格员、村(居)民代表、志愿者等1万多人投身疫情防控。为切实厘清各方责任,有效调动各方力量,将27个乡镇、街道班子成员、66个区直包保单位班子成员、273个村和社区“两委”成员、291个小区一线工作人员(包括点长、副点长、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小区物业、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以及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全体公职人员等全部纳入培训调度,确保指令在第一时间发出、责任在第一时间落实、政策在第一时间解读、保障在第一时间强化、节奏在第一时间掌控。

兼顾不同岗位,突出培训调度的针对性。为认真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省市专家指导组提示建议、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及时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弱项,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宁,区政府副区长邹洪玉、王业图等,亲自走上“组工大讲堂”授课辅导,民政、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业务主管,市卫健委、第一医院、第一专科医院和区疾控中心、急救中心专家等,具体讲解小区管控政策、工作人员职责、居家人员管理、个人防护、心理调解、中药干预、核酸采集、垃圾处置、环境消杀、通行证件使用、农民返乡种地、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明确封控区管控区划分标准、标识设置、管控措施、物资保障等要求,并将相关课程制成视频、音频,广泛转发宣教,促进了各岗位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快速提升。

惩处激励并重,增强培训调度的实效性。坚持以督促学抓落实、以查促改见成效,突出问题导向,实施区级领导提级督导,由23名区级领导深入到各封控、管控小区、村屯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指导、及时纠偏,促进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小区物业主体责任和下沉干部包保责任落实。在此基础上,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村局组织成联合检查组,每天进行巡回检查,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23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同时注重在疫情“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火线提拔6名优秀处级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319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通报表彰。正确的导向,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抗疫斗志,双城区涌现出了抗疫“六先锋”、核酸样本运送“最帅男团”、微光成炬“三员战士”、抗疫“一家人”、百里接力“救命药”民警、百姓眼中“守门神”、“铁娘子”等一大批典型,成为疫情防控担当作为的风向标,展现出了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真我本色,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凝聚了强大力量。

 

供稿:双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