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通河县:下好防汛“先手棋”筑牢松干安全“堤”
时间:2023-08-07 12:3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通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防汛救灾作为一场大考,坚持“保障到位、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的原则,全力做好强降雨的防范和防汛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彰显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图片

通河县召开全县防范应对强降雨部署会议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

  全面部署。通河县委组织召开研究部署及调度会议,推动对汛情形势认识、高效预报预警、隐患排查整改、盯紧看牢重点部位、减灾意识和规避风险常识宣传等“十个到位”落实落细,确保安全度汛。制度推动。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形成岗位责任制、值班责任制、信息报送制,推动各级防汛责任人24小时在岗在位,实地驻守,科学研判、超前谋划,确保险情第一时间掌握。队伍保障。县委组织部号召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公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和物资保障等部门单位党组织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保障力量,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组成防汛工作保障队,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等流程;在此基础上完善军民联防机制和警民联防机制,保证在汛情发生时联动反应高效,组织优势凸显;依托全县449个基层网格,通过下沉治理服务的形式,深入镇、村和社区开展群众防范洪灾知识宣传,提升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凝聚防汛的红色力量。物资保障。枕戈待旦,通河县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备好防汛物资,备足备齐抽水泵、发电机、沙袋等应急救援物资和车辆,确保防汛物资在紧急情况下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图片

乌鸦泡镇召开应对强降雨工作部署会议

突出重点,压实防汛责任。

  压实农村防汛组织责任。包村领导及驻村干部深入所包驻村,协助指导 8 个乡镇,健全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展开低洼易涝区域、危房住人户、易积水路段、排水沟渠等情况摸底,对土房户、村内孤寡老人等做好提前安置转移方案,带动沿江临河村镇展开巡堤查险工作,保障河道畅通,及时掌握水位变化。巡查监测齐推进。各级各类水库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计划,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强化巡查和监测,清理排水管道,持续推进河道清障,确保行洪畅通;各部门协同配合,加强松干堤防以及东、西部涝区等重点薄弱环节监测,全力做好大汛防御应对准备工作,密切跟踪雨情、汛情,落实落细防汛保障措施,确保松干堤防安全可靠,各排水泵站能够及时启动。强化重点部位排查。各镇人民政府、两局一场、县防指成员聚焦施工现场、旅游景点、山洪沟道出口等重点部位,桥涵、临江等危险路段,城郊棚户区、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电力设施、带电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设施,交通沿线、在建工程等重点项目,以及露天矿山边坡等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重点行业领域关键部位,盯紧浓河镇太阳沟强排站、富林镇双河强排站、二甲沟水库、乌鸦泡镇市场闸站、陆家强排泵站、五四民宿、祥顺镇企业股屯、七分干强排站、三总干强排站等险工弱段,加大巡查频次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宣传和引导。通过公众号、村屯广播、网格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汛避险知识,确保信息传递无盲区、无死角,避免群众恐慌,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

乡镇干部现场查看水清

坚持人民至上,打好防汛主动仗。

  关注工业企业防汛情况。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包保企业走访调研,了解防汛部署情况及汛期对生产带来的影响,推动企业筑牢安全生产意识,完善风险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通河县国动办会同隆达路地下商场商户及消费者,开展隆达路地下人防工程防汛演练,提升密集场所救援能力和市民防灾减灾能力;浓河镇以突发山洪人员被困为背景开展应急演练,以练促战,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应对突发汛情的实战能力。开展急救培训。清河镇团委举办“关爱青少年,健康‘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围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固定、蛇咬伤、溺水、鼻出血、烧烫伤、中暑、一氧化碳中毒等急救知识的培训丰富青少年急救技能。保障市场稳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有关事项提醒告诫函,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发生,确保防汛救灾物资、大宗商品及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图片

通河县国动办在隆达路地下商场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供稿:通河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