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驰援!百支市派党员干部工作组帮扶受灾村
时间:2023-08-15 16:5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

  为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启动“平急结合”党员干部包保下沉工作机制。抽调305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组成3支工作队、151支工作组驰援受灾村,从组织指导、梳理排查、政策宣讲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开展工作,让“平时有人管,应急有人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为新常态。

 
 

图片

  市委办公厅派驻双城区苗家村工作组:我们将抗洪救灾临时党支部和工作组成员名单挂在村道卡口,面向村民集体亮身份,协调电力部门做好电力恢复,保证村民生活用电和生产自救。我们将坚持换位思考,急百姓之急,以最快的速度统计好房屋受损、农作物损失,做好受灾户心理疏导和赔付政策讲解。(工作组成员:林伟、刘吉琳)

图片

  市政府办公厅派驻尚志市镇东村工作组:我们积极开展受灾房屋损坏情况排查工作,逐户宣传防汛防疫政策、勘验受灾情况264户,联络应急部门初步认定危房29间,并妥善安置危房居民10人。(工作组成员:梁大权、 邱亮)

图片

  市委组织部派驻双城区白土村、红城村工作组:我们到村后,第一时间了解摸排受灾情况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与村“两委”成员交叉组建5个小组,逐门逐户统计受灾情况,为群众发放防疫提醒卡,讲解洪水后防疫要点,协助开展通涵清淤工作,为受灾群众争取应急照明设施、应急食品、日用品以及安全饮用水等物资200余件。(工作组成员:王鹏、安广松、黄鹏志、刘洋)

图片

  市民政局派驻双城区三姓村工作组:我们利用逐户排查受灾情况的契机,为村民讲解洪水后的防疫安全,主动与区、镇两级民政部门沟通对接,对村内边缘户或因灾致贫户单独建档,一户一档写明具体情况,为后续低保办理、救济政策落实做铺垫。协助村“两委”与武警官兵清运淤泥及屯内垃圾,进行环境消杀。(工作组成员:朱吉华、顾春生)

图片

  市农业农村局派驻五常市双义村工作组:主动协助村“两委”开展老弱病残孕五类重点群体的转移安置工作。回归安全水位后,我们全面摸排村内农田受灾情况,帮助弱势群体清运垃圾、加固院墙。积极对接当地受灾的稻米生产企业和村民合作社,运用专业知识指导其排水去污,恢复生产。协调单位的6架消杀无人机针对村屯内部及垃圾堆放点进行全覆盖式消杀。(工作组成员:王瑞、赵宏伟)

图片

  市林草局派驻尚志市周家营子村工作组:我们全口径统计了耕地受灾情况以及房屋受损、倒塌情况;协助村“两委”清理打通村内各屯之间的道路,为房屋倒塌的受灾家庭发放大米、豆油等生活必需品;向局机关争取了一批风力灭火机、割灌机、油锯等专业设施设备用来清污除障,结合单位职能为村里储备更新了一批森林防火装备。(工作组成员:孙江涛、马秀刚)

图片

  市财政局派驻双城区吴家村工作组:我们工作组在与村“两委”对接后,逐户走访排查村民受灾情况并建立了灾情台账,积极参与田间排水、环境消杀和村民回迁工作,主动编入巡堤队伍,定时沿堤检查水情变化。(工作组成员:葛亮、牛明禹)

图片

  市委党校派驻五常市新五村工作组:到村后立即组织发动群众开展自救,整修房屋,维护道路设施,对受灾农田抓紧排水打药保护收成。逐一走访受灾农户,详细记录房屋、农田、财产损失情况,一户一策建立档案,为后续重建工作打牢基础。(工作组成员:王雪峰、王纵潮)

图片

  市总工会派驻五常市草庙村工作组:我们连夜召开对接会,统计村内物资需求,主要领导带队,给村内送来了急需的铁锹、铁镐、雨靴、迷彩服、救生衣等物资,和村里的老少爷们一起清淤、防疫、排积水。(郭继龙、杜延)

图片

  市委政法委派驻兴业村工作组:到村后立即与村“两委”成员对接,协助安置受灾群众,当天就对因洪水受灾的村民遍访一次,逐户建立受灾情况台账,宣讲洪灾后防疫政策,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工作组成员:张大勇、陶冶)

图片

  市投资服务局派驻尚志市平安村工作组:我们全覆盖式排查村内受损农作物及桥梁涵管,指导村民开展稻田排水、稻穗去污,耐心向受灾群众宣传洪水过后防疫政策。下一步,我们将与村“两委”重点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工作组成员:陈昊旸、梁超)

图片

  市公安局派驻尚志市驿马河村工作组:到村开展工作以来,驿马河村民以纯朴的民风、自强的态度、感恩的心态感染到了我们。“两委”成员的支持,村民的感谢,村内老党员的教导都激励着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战后续的灾后重建工作。(工作组成员:陈璐、孙占鑫)

图片

  哈尔滨银行派驻五常市大柜村工作组:我们到村开展工作以来,协助村“两委”巡河固堤,转移残疾和危房村民各一户。水位到达安全区域后,一户一册记录受灾情况,帮助受灾群众解决返村、防疫、用水等困难,接下来我们将尽己所能,帮助受灾村民渡过难关。(工作组成员:张金烈、徐震峰)
  供稿:组织二处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