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尚志市构建“1+16”综合政务服务体系 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8-21 10:0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图片

尚志市构建“1+16”综合政务服务体系

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摘要:尚志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了以市级政务中心为主体、16个乡镇便民中心为纽带的“1+16”综合政务服务体系,率先在全市县级实现“一网通办”向基层延伸全覆盖。全市16个乡镇全部完成基层便民大厅标准化建设,首批赋权乡镇政务服务受理权事项155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市域通办、异地可办,企业群众办事不用再“多头跑、往返走”。

背景情况

  为切实让行政审批权限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最短跑一次”,有效解决乡镇基层便民服务实体大厅环境脏乱差和服务效能低的问题,尚志市着力构建以市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的覆盖市乡的综合政务服务体系,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为基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运行,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和效率,打通服务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打造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乡镇政务服务运行载体。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结合实际形成了《尚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与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方案》,围绕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人员岗位、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效能、服务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对16个乡镇办公场地、硬件设施、服务环境、空间布局等进行标准化改造,完善政务网络、视频监控服务功能,配齐窗口办公设施和设备。结合每个乡镇特点提出建设意见,推动建设内容落实到位,印发尚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4大体系、20项工作要点”,用制度规范窗口人员管理,加大事项办理监督力度,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二)科学设置,逐步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体系。结合“1+16”项目的实施,按照行政权力“应放尽放”原则,对面向适宜乡镇就近办理的市级综合窗口办理事项,采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和全城通办”,深入推进乡镇“一窗式”改革,实现政务网“线上”与“线下”数据同源、同标准办理。制定《尚志市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受理工作规则(试行)》,统筹乡镇政府梳理建立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一“线上”“线下”同标准办理。在乡镇便民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窗口”,与市级政务中心同步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更多事项向基层延伸。按照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对市级综合窗口事项充分授予乡镇综合窗口受理权限。

  (三)开展培训,持续提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功能。依据“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和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分别对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管理人员和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明确了各项业务培训的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强窗口队伍一体化建设,合理利用了基层站所窗口资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四)帮办代办,不断拓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渠道。为构建“主动服务、协调联动、精细帮办、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窗口服务人员中建立市直、乡镇、村(社区)三级专兼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强化政策解答、业务指导、事项帮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利用乡镇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进村(社区)发挥基层服务前哨作用,鼓励网格员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使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实现“就近可办”“多点代办”“少跑快办”。通过不断强化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率先在全市县级实现“一网通办”向基层延伸全覆盖。

经验启示

  尚志市全力推进乡镇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为契机,打造了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乡镇政务服务体系,大大提高了百姓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和幸福感。一是完善体系健全机制。通过推动部门集成、业务集成、系统集成、数据集成、服务集成,为服务对象提供协同高效的“一揽子”服务。二是优化布局强化体验。以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为目标,将乡镇便民中心服务链条向下延伸,构建市、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服务网络体系。三是集中入驻强化服务。按照“赋能、下沉、增效”的原则,推进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窗口,通过全省一体化政务平台实施“市域通办”。四是建章立制提高质效。建立政务服务工作制度,统一规范审批事项《服务指南》模板,进一步优化综合服务窗口运行机制。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