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创新开展“四个年”活动 助企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3-08-24 15:1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图片

道里区创新开展“四个年”活动

助企跑出“加速度”

 
  摘要:年初,在全市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中,道里区委、区政府立足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和打造“七大都市”全局,发挥道里区在扩大内需、产业布局中的骨干作用,叠加优势成胜势、激发潜力增动力,深入实施“两部新六区”发展战略,以开展“招商引资竞赛年”、“项目建设落实年”、“消费复苏促进年”和“实体经济服务年”等“四个年”活动作为抢抓先机、发展经济的主方向,成立道里区发展经济重点工作推进和谋划工作专班,培育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区域经济板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和担当。

背景情况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道里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低。面对严峻形势,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综合协调办公室和“四个年”工作组组成的发展经济重点工作谋划和推进工作专班,旨在加强对道里区经济工作的领导和推进落实,强化对项目建设、产业优化、提振消费、优化环境等各领域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集中研判和集中推进力度。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以“放”为先,放出道里招商好政策。以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将经济工作纳入“四个体系”闭环管理、量化考核,聚焦冰雪经济、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创意设计“四大经济”,梳理攻坚难题13项,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全面梳理全区可用于招商项目落地的土地、厂房等资源,紧盯特色产业,聚焦重点产业,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对接重点企业、参加重大招商活动、走访重大招商项目,帮助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赴沪、粤、川、渝等地招商68次,对接产业项目116个,签约项目37个,签约额80.25亿元,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24个项目落地,投资额53.55亿元。
  二是以“落”为要,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实。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大”理念,紧紧围绕全省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深入摸排在库的160多个投资项目,精选具有调度潜力的65个重点项目进行目标责任分解。全力推进哈尔滨至铁力铁路、都市圈环线西南环段、松花江水源上移及输水管线项目正式发电工程、机场第二通道二期等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征地征收工作。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破解自身存在的问题,紧盯机场二期扩建、老旧小区改造、临空经济区生活配套区回迁安置等举足轻重的项目,制定项目预测表,确保准确预判固投指标态势。
  三是以“拓”为重,拓展促进消费新渠道。充分发挥消费“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整合全区商贸资源,开展系列促销活动。举办“爱尚道里 乐购四季”主题活动,累计实现销售额3.4亿元;“五一”期间开展的“五五焕新节 ”暨道里区百货、家电促销系列活动共实现销售额2.35亿元,拉动当月社零额增长近5个百分点;开展“魅力道里・不夜生活”主题活动,重点打造爱建汇励广场、河山街餐饮聚集区、元江路多业态街区和星光耀望海小集等4处区级夜经济示范街区,以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服务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加力推动“全国示范步行街”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打造步行街区新的消费增长极。“五一”期间,中央大街街区销售额超6亿元,街区人流量达571万人次。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2.3%;住宿和餐饮业增速达到39.9%,单项增速为十大行业第一,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5.7%,拉动力达到1.3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7.3%。
  四是以“造”为基,造就更优营商新环境。以服务实体经济“稳运行、稳投资、稳增长”为主线,以解决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为重点,主动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六大员”,即: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累计开展政商沙龙活动58场;当好精简流程的“程序员”,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四级五十同”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总数8977项,认领完成率达99.39%;当好企业诚信的“引导员”,举办“实体经济服务年”政务守信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归集共享经营主体开办源头承诺书10846份;当好产业升级的“联络员”,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工作,摸排辖区内39家具有专利的企业;当好助企纾困的“勤务员”,启动“百年老街·心动计划”主题活动,为百年老街千户实体经济带来新活力;当好企业发展的“信息员”,围绕市人才新政30条重新梳理人才政策,编制《道里区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手册》。

经验启示

  道里区“四个年”活动开展以来,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助推剂”,使全区在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攻坚破难上取得了实际成效,收获了重要经验和启示。一是立足资源禀赋和突出比较优势,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道里区是全省、全市重要的商务门户区,近年来,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80%,具有商业网点密集、文旅资源丰富等优势,这些都为我们畅通融入大循环、深度参与双循环提供了坚实保障。突出促消费在扩大内需上的基础作用,在提升城市消费、挖掘农村消费、拓展传统消费、推动新型消费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促进消费持续回升,全面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改善消费条件,增强消费能力,构建多层次的消费格局。二是围绕特色产业和培育产业集群,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通过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建设主体功能定位明确、规划布局合理的县域特色产业体系,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依托上风上水、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群力西区,高水平谋划产业布局,以“战区制”推动招商引资,推动总部金融、科技创新、文旅商务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向群力西区集中,实现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齐全的产业功能区,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三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保障。发展区域经济必须积极促进地方经济国际化,以“乘数效应”激发区域发展潜力,为各类型经济发展拓展提供新的空间。抢抓得天独厚的临空优势,积极融入“开放龙江”建设,立足完善临空枢纽门户功能,打造对外开放平台,突出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核心产业和跨境电商、临空制造、航空食品、商务服务及旅游休闲五大特色产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临空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来源:市能力作风办“三治一创”工作专班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