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方正县:党建引领“双报到” 赋能基层“微治理”
时间:2023-08-28 15:4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方正县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完善“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制度,持续推动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常态化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百姓,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入新鲜力量。

 
 
 

图片

县法院联合兴工社区开展关爱慰问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

  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确保报到服务精准落地。制定《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报到工作的规范流程、服务内容、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压实责任、提供指导。坚持垂范带动,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带动在职党员干部融入社区生活、全面参与基层治理。社区党组织建立在职党员报到微信群,加强信息沟通交流,根据在职党员的工作性质、职业特点、兴趣爱好和特长科学设定岗位,确保在职党员展示党员所能,在社区有事可干、有才可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可解。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党组织报到,544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建立了“平急结合、快速反应”机制,平时集中力量抓基层治理,急时全员下沉做好应急处突。

图片

县司法局联合方正镇物华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在您身边 公平正义与您牵手”宣传活动

  聚焦需求,精准分类,确保报到服务走深走实。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后,与社区党组织梳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与共建单位梳理能提供帮助的资源,形成“资源清单”,截至目前,已梳理需求清单20份,资源清单54份,切实推动报到服务工作走深走实。积极搭建在职党员开展日常服务的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微治理”的途径。机关在职党员干部结合各自所长下沉助力社区、网格,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在城市更新建设、网格自治共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戴党徽、亮身份、践承诺、送服务、作表率”。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400余人次,为社区或居民帮办力所能及的实事和好事100多件,特别是在防汛救灾工作中,48个防汛片区包保单位党组织300余名党员结合汛情变化趋势,随时投入一线,做好应急值守、险情排查和险工弱段处置等工作。

图片

县税务局联合物华社区为老年公寓的老人送去端午祝福

  着眼常态,精准考评,确保报到服务见实见效。将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对各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志愿服务活动情况采取“双备案”,社区对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情况如实记录、全程纪实;在职党员参加活动后,将参加活动情况及时汇报单位备案,各单位建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台账随时更新完善。县直机关工委每月初围绕中心工作发布月度工作提醒,列出阶段性志愿服务重点,指导志愿服务落地落细。建立全程指挥督导机制,每季度对志愿服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确保工作推进取得实效。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