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力学笃行蓄活水 惟实励新添动力 | 宾县从严落实四举措 抓好抓实发展党员工作
时间:2021-09-14 16:0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原则性较强的工作。宾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把关,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加强重点调控,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队伍,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宾县提前谋划部署,对全县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进行摸底,全面掌握底数,积极稳妥地对各党委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控,逐步优化全县党员队伍的结构。坚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重点群体,加大对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发展党员力度,指导各党委做好在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制定《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建立35岁以下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台账,跟进做好指导工作,促使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严把发展程序,规范发展党员各个环节。本着对党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将从严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程序不少、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创新制作《高志亮同志入党材料示范本》《入党相关材料》和《党的基本知识100题》等发展党员指导性材料,根据上级业务部门有关要求及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工作摸索出的经验,实时更新完善,对重要时间点、关键环节和易漏易错易忽略领域进行梳理、强化、标注和重点讲解,保证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有章可循。定期开展业务培训,2021年共开展4次各级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强化发展党员工作业务知识教育,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逐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严格入党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建立兼职组织员制度,实行谈话负责制,坚持谁考核谁负责,谁谈话谁负责,谁谈话谁签字原则,对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纪实管理,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着力使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透明规范,源头可溯,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新发展党员党性修养。认真做好新发展党员教育培养,着力提升新发展党员政治素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发展对象培训班的课程中增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组织新发展党员就近就便到陈云烈士纪念馆、王以哲将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集中进行入党宣誓,邀请老党员给新发展党员讲述党史故事,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新党员“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新发展党员在实践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地践行党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供稿:宾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