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三步走”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时间:2023-05-13 16:1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阿城区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坚持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图片

  严守入口质量,精准化提“质”。为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阿城区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制定预审机制。印发了《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发展党员预审报告制度(试行)》,由区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组成联审小组,通过走访调研、个别谈话、会议研究等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考察,坚决杜绝“近亲繁殖”现象的发生。严格联审程序。建立发展党员联审机制,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在发展对象培训前,征求区纪委监委、公检法司、民族宗教、信访、网信等相关部门意见,坚决杜绝“带病入党”现象发生。通过联审,共取消培训资格6人,把严党员发展入口关。全程纪实管理。认真执行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骤”,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台账管理,通过基层党支部初审、基层党(工)委预审、区委组织部复审“三级审核机制”,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为党员发展安上“过滤网”,确保各项环节全程把控。

图片

  创新培训方式,多元化促“学”。举办2023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分三批次对261名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发展对象思想认识、明确入党目的、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政治底色。精心设置《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课程,加深发展对象对党的性质、宗旨、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内容的理解,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守底线,根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传承红色血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重要讲话精神,将红色课程融入到培训中,通过深入学习民族英雄何延川的先进典型事例和“东北抗联精神”,使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初心使命,激发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报国之志”。锤炼党性修养。创新载体活动,开展体验式教学,围绕红色主题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抢收军粮”“运送炸药包”等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深切感悟革命先烈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通过拔河比赛,锻炼了学员们团结向上、勇于攻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参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感受金源文化魅力,感悟历史变迁,实现了教学相长,更加坚定了学员们为家乡奋斗的初心使命,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图片

  巩固学习成果,一体化增“效”。阿城区坚持把严和实的主基调贯穿培训全过程、各方面,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增强学习实效。以“严”督学强党性。区委组织部派出2名工作人员跟班督学,严抓课堂纪律。采取“考勤+实践+测试”考核机制,固定学员座位、定期签到点名,严格请销假制度等方式确保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以“研”促学强品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发展对象开展交流研讨,围绕“延川精神”“重走长征路”谈感受、谈认识、谈体会,学员们在相互交流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小组竞赛中,培养学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品格和创先争优意识。以“延”固学强根基。每名学员立足岗位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巩固学习成果,延伸学习主阵地,增强学习的延展性。对每名学员提出要求,要多学多思、深学细研,不断延伸学习触角,筑牢思想根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为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