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淬炼党性促提升 初心向党扬帆航丨南岗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时间:2023-05-14 16:3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持续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南岗区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图片

  在资格审核上较真,让参训标准“严”起来。坚持从源头上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加固发展党员“蓄水池”,认真组织2023年度发展对象培训班,对全区330名发展对象开展集中培训。逐级组织推荐。参训学员经过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上级党(工)委审批、区直属党(工)委把关等环节研究产生,全面考察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日常表现、工作能力和入党动机等情况,切实守住参训门槛,保证学员质量。严格审查材料。抽调熟悉发展党员程序的业务骨干,集中检查发展对象档案材料,重点审核程序是否规范、时间是否准确、材料是否齐全等问题,有效避免严重违反入党程序情况发生。强化政审联审。按照《南岗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政审联审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执纪执法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发展对象违纪违法和问题线索等情况开展联审联查,严防“带病入党”情况发生。

图片

  在课程设置上动脑筋,让学习内容“活”起来。为确保发展对象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区委组织部与区委党校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反复研究,最终确定课程安排。夯实理论基础。区委党校讲师为发展对象讲解党的二十大修订党章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党章重要内容;依托“南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发展对象线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深发展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教育引导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聚焦专题辅导。区委党校副教授于波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题,向发展对象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系列节目《奋斗 新的伟业》,激励发展对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热情。注重示范引领。将《榜样7》纳入培训内容,大力发挥“大国工匠”艾爱国、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的榜样力量。播放《“飞天小女警”的平凡之路》《初心,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等南岗区精品党课,通过讲述张玉珠、孟瑶等基层先进代表的经典事迹,使发展对象以榜样为标杆,以榜样为旗帜,把榜样的精神和力量融入到工作中,不断创造个人价值,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图片

图片

  在学习模式上善求变,让培训效果“实”起来。突出实用、实效原则,延伸培训链条,通过“实践+研讨+考试”模式,巩固培训效果。志愿服务,践行为民宗旨。由区直属各党(工)委组织发展对象开展打扫小区庭院卫生、清理小广告、为居民办理电动车牌照等不少于2小时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性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小组讨论,共话初心使命。发展对象以小组为单元,围绕“如何在推进南岗发展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对党的认识”“我的入党初心”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交流中收获,在研讨中成长,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提升修养。结业考试,检验培训效果。为进一步检验发展对象的学习和培训成效,按照“类型多样、难易适中”的基本原则,精心设计试题,重点考察发展对象对党章新修订内容以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帮助学员查缺补漏、找准短板,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培训目标。
  供稿:南岗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